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頭痛要小心 可能是青光眼警訊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頭痛不一定都是大腦神經引起,眼疾也可能造成頭痛。台北榮總眼科部科主任顏美媛指出,像近視、遠視、閃光患者屈光不正,眼鏡度數不合,或像青光眼、虹彩炎、視神經炎、眼窩腫瘤等都可能引發頭痛症狀,許多患者到神經內科檢查,卻找不到病因,此時就要懷疑是眼疾惹禍。

顏美媛主任以青光眼為例,急性青光眼發作時,患者往往出現視力模糊、虹輪視覺、結膜充血、流淚、角膜水腫、瞳孔放大、眼睛脹痛等症狀,但有些患者也會噁心、嘔吐、頭痛,噁心、嘔吐的患者常誤以為是腸胃道症狀而跑去看腸胃科醫師,也有患者頭痛到神經內科檢查,找不到病因,轉診眼科才發現是青光眼。

有些青光眼患者眼壓正常,顏美媛主任解釋,每個人視神經對眼壓忍受度不同,有的人眼壓雖高,但視神經卻能忍受這樣的眼壓,也有一些人眼球內的壓力在正常範圍,但視神經卻無法承受,造成視神經盤視杯變大,患者就會出現視野缺損、視力減退等症狀,這種疾病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診斷青光眼時,患者除了需要測量眼壓外,也要看看眼底視神經盤是否凹陷,視野、角膜厚度也要納入檢查範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青光眼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