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紅癢 亂點眼藥 視力剩0.1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屏東縣一名50歲婦人因左眼紅癢,到藥房買眼藥來點,因藥水中的類固醇成分,助長非結核性分枝桿菌活躍,致她的視力劇降到0.1;義大醫院眼科醫師陳彥名說,這種細菌引發的角膜潰瘍,嚴重的話眼睛會爛掉。

陳彥名指出,這名婦人在自家養雞場工作,環境中易有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等病菌,她可能經由雞糞噴濺或手不乾淨揉到眼睛感染。

婦人自行到藥房買眼藥,不巧眼藥水含有類固醇成份,讓病菌「火上加油」,因病情惡化到義大醫院求醫,經細菌培養,確認是非結核性分枝桿菌作崇;經使用特殊的抗生藥水治療,她的視力才從0.1慢慢回升到0.5。

他說,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又稱非典型分枝桿菌,存在土壤、牛奶、消毒水、動物體表與體液中,通常人體眼睛抵抗力下降,或使用對有抑制免疫作用的類固醇藥水,即會誘發。

感染後症狀包括眼睛紅、畏光、流淚、異物感。若無適當治療,可能導致角膜破裂溶解,嚴重時會失明。

陳彥名說,坊間近視雷射等眼部手術普及,慣用類固醇抑制發炎,但也可能造成非典型分枝桿菌活躍,現眼部術後感染病例漸增,患者動過眼部手術後,應該多回診,以防萬一。

【2010/03/26 聯合報】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