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新手術 效果看得見

【聯合報/呂大文(三總眼科主任)、陳怡豪(三總眼科青光眼科醫師)】

李先生大學畢業後就至中國大陸發展,目前是一家公司總經理。5年前,李先生回台檢查發現罹患青光眼,從此開始漫長的治療;因工作繁忙及大陸就醫藥物取得不便,時常忘了點藥控制眼壓,追蹤發現視野愈來愈差,與醫師討論後,兩年前接受青光眼引流手術,術後李先生恢復良好,已不需使用眼藥水,就可控制眼壓。

這些情況 考慮動手術

藥物降眼壓仍是首選,但有下列情況,可考慮手術:

1.藥物治療效果不佳。2.藥物治療有難以忍受的副作用。3.藥物的眼壓控制良好,但視野及視神經仍持續惡化中。4.病患無法配合藥物治療。5.取得藥物不便。

青光眼手術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增加前房液排除,第二類為減少前房液產生。前者的傳統手術有小樑網切除術及青光眼濾過管植入術;後者則為睫狀體燒灼術。

小樑網切除 最常使用

小樑網切除術是最常使用的手術,在眼球的隅角做引流通道,將多餘的前房液引流至結膜下吸收;唯因小樑網切除術會因個人疤痕癒合過程不同,成功率不同;因此會加用抗生長藥物增加手術成功率。

青光眼濾過管有多種,但是目前在台灣僅有亞曼氏引流管通過衛生署審查。青光眼濾過管手術是將指甲大小的濾過管平台置於結膜下,同時將一條細管子置於隅角,引流前房液至結膜下吸收。以往亞曼氏引流管是以硬塑膠類材質做成,目前有改良式的亞曼氏引流管,以軟矽膠取代部分結構。國外研究顯示,改良式的矽膠亞曼氏引流管可增加手術成功率,並降低併發症,國內目前已引進此種改良式引流管。

內視鏡輔助 精準燒灼

近幾年有一個新式的青光眼植入物稱為Ex-PRESS被開發出來,將特殊設計的鈦金屬管子放置於隅角及結膜間,將前房液引流到結膜下吸收。成功率與傳統的小樑網切除手術相當,較小樑網切除手術更為簡便,可以大大降低手術時間與併發症。最近此植入物也已通過衛生署的審查,可在國內使用。

睫狀體燒灼術,是破壞產生前房液的睫狀體組織以降壓,傳統上是盲目的利用雷射或冷凍由眼球外部來破壞睫狀體,因此很容易傷害眼球其他組織,致不可預期的併發症,甚至眼球萎縮而失明,所以往往都只用於所有藥物及手術都失效時。然而,最近發展出內視鏡執行睫狀體燒灼術(ECP),可以非常精準的燒灼睫狀體,一方面減少其他眼球組織的誤傷與併發症發生,另一方面利用內視鏡降低手術所需的雷射或冷凍能量,可以減緩手術後不適感,這種新式的內視鏡燒灼術逐漸為國內專家所採用。

專業檢查評估 免噩夢

青光眼造成視神經萎縮,目前科技無法使其再生,故治療都僅能使未死亡的視神經維持功能,而這個原因也讓民眾覺得青光眼手術後並不會重見光明,怯於接受手術。手術治療雖具有一定的風險,不過隨著手術方式的進步與新式手術的發展,青光眼手術已經愈來愈安全且有效,若能早日專業檢查及評估、治療,青光眼不會再是噩夢。

【2010/03/12 聯合報】

青光眼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