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整天盯螢幕 小心近視、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整天盯著電腦螢光幕,當心近視、乾眼症找上門!署立豐原醫院眼科主任楊逸儒表示,若民眾整天看著電腦螢幕,發育中學童容易得近視,在高中以前最明顯,成年人則易引起乾眼症,尤其是配戴隱形眼鏡或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本來就較容易造成乾眼情形,這些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更易使乾眼症狀雪上加霜。

楊主任指出,近〺年來,台灣學童近視盛行率逐年升高,而且沒有趨緩的現象,這跟升學壓力、電視的普及有密切關係,現在又加上電腦推波助瀾,台灣的學童視力保健實在無法樂觀,再發展下去,果真將成為近視王國。根據動物實驗及臨床觀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造成近視的主因,電腦剛好是完全符合這項條件的視力殺手。

楊逸儒醫師進一步指出,另一方面對成年人而言,因為眼球發育已較穩定,除少數例外,近視度數相對較不會再增加,但是會面臨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電腦使用過度容易引起的乾眼症候群,因為當民眾專心使用電腦時眨眼的次數會跟著減少,眼球表面的濕潤度就容易被破壞,如此便會出現乾眼症狀。

當淚水製造能力降低時,例如老化、使用某些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等,或淚水蒸發太快,例如吹風、環境乾燥等,或是淚水組成成份比例改變,都會導致角膜乾燥,產生典型乾眼症,將出現刺痛、灼熱、異物感等不適。除上述乾眼症候群外,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球睫狀肌及內直肌長期收縮,也容易造成眼睛疲勞、額頭痠脹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