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瞼跳 中風、神經失調前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

問:我最近幾天下眼瞼總是不自主跳動,剛開始以為像習俗說的右跳災、左跳財,可是已經持續幾天,都是同一點斷斷續續跳動,讓我開始懷疑是否中風或顏面神經失調的前兆。過去我常偏頭痛,有時還會痛到嘔吐,尤其是經期前後,聽說喝咖啡可以治偏頭痛,我近2年來幾乎天天喝咖啡,確實也改善頭痛毛病,請問這與眼皮跳有關嗎?我該看哪一科?謝謝。(45歲,莊美惠)

答:患者所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在醫學上是沒有根據的。眼瞼不自覺跳動,大多是因為壓力大、長期疲勞、睡眠不足,眼睛肌肉疲勞所引起,大部分患者熱敷讓肌肉放鬆,或充分休息讓肌肉恢復神經調節功能即可復原。

部分患者因為乾眼症,眼睛乾澀有灼熱感或異物感,因此會畏光、怕光,不自覺的把眼睛瞇起來看,牽動眼睛周邊肌肉,因此形成不自覺跳動。跳動症狀大人小孩都有,特別是小孩,大部分原因是過敏,這時眼科醫師會給抗過敏藥水或者人工淚液,可舒緩眼睛跳動症狀。

特別提醒家長,孩子不自覺眨眼或眼皮不自覺跳動用手揉,千萬別過度苛責,應立刻帶孩子求助眼科專科醫師。

眼瞼不自覺跳動,也可能牽涉到眼瞼痙攣,這是神經傳導不良問題,可施打肉毒桿菌治療。部分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因為眼睛無法閉起來,也會引起肌肉神經傳導不平衡,所以眼睛不自覺跳動,患者最好找眼科醫師仔細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患者提到出現偏頭痛症狀,偏頭痛原因很多,但與眼瞼跳動並無直接關係,偏頭痛比較可能是腦血管病變所引起,建議患者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像冰淇淋、咖啡,偏頭痛患者都不應該吃,應找神經內科醫師做仔細檢查比較安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01 聯合晚報】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