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揉眼、眼皮下垂 散光度數恐加深

老人眼皮下垂壓迫角膜,容易使散光度數改變,導致視力模糊。
老人眼皮下垂壓迫角膜,容易使散光度數改變,導致視力模糊。
本報資料照片

當心「揉眼」和「眼皮下垂」,加深散光度數!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散光是很普遍卻常被輕忽的視力問題,尤其過敏兒長期用手揉眼影響角膜弧度,老人則因年紀大眼皮下垂壓迫角膜,兩者會使散光度數改變,導致視力模糊,若未矯正散光恐增加弱視和跌倒風險。

他觀察,診間中很多病患因為視力模糊,以為是近視、遠視或老花眼來求診,但他們並不曉得散光也會影響視力品質。據統計,目前有散光的人約八成在200度以下,其中100至200度者占五成,超過200度為高度散光。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br />記者張益華/攝影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
記者張益華/攝影
許粹剛說,散光與角膜弧度有關,健康的眼睛,眼角膜為圓形,散光者眼角膜會呈現雞蛋般的橢圓形,導致影像進入後無法聚焦,焦點間的差距就是散光。

散光使人看到的影像變模糊,甚至有疊影、光暈現象,造成生活不便,例如等公車時,無法看清楚公車班次;爬樓梯常踩空,不敢快走;晚上不敢開車,感覺車燈像煙火。

許粹剛指出,散光多與遺傳有關,若散光度數加深,可能受後天行為影響,例如過敏體質的孩童,容易揉眼和打噴嚏,但孩童的角膜韌度尚未發育完全,長期揉眼恐影響角膜弧度;老人則因高齡眼皮下垂,壓迫角膜造成散光,另外高度近視或遠視、乾眼症白內障也會加深散光。

他建議,散光超過一百度就該矯正,治療方式有配戴眼鏡、隱形眼鏡,適合規則性散光者,若不想戴眼鏡或不會使用隱形眼睛的人,可考慮近視雷射手術。若年紀大合併白內障者,在手術時,可植入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同時治療白內障和散光問題,但需自費。

許粹剛補充,若患者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即便可看遠、中、近,但不矯正散光,術後仍可能視力模糊,需配戴眼鏡,因此置換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才能達到治療效果。上述狀況適合散光度數固定、沒有嚴重乾眼症且追求視力品質者,少數水晶體囊袋不穩或外傷性白內障者,最好與眼科醫師討論,尋求適合的治療方式。

更多資訊,歡迎報名參加11月25日舉行的「遠離白內障,找回明亮視界」愛你眼睛健康講座。

時間:11月25日(日)

10:00-11:30(9: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

免費報名:02-8692-5588轉2698

散光度數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高度近視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