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皮疼痛難開 皰疹角膜炎作怪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孫普能醫師表示,一位52歲婦人因左眼皮痛得張不開且一直流眼淚來就診,婦女說數年前她曾患有顏面神經麻痺,後來雖然漸漸恢復,不過左眼閉得不是很緊。一個禮拜以前,她去作SPA時,左眼被強勁的水流噴到,痛了一下,當時她並沒有特別去處理。兩天後左眼開始疼痛、畏光。之後,看過兩家診所吃藥、點藥都沒有改善,且越來越痛,才到該院來就診。

孫普能醫師表示,婦人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經由檢查,婦人的左眼角膜上有明顯的白斑,點上染色液後呈現地圖狀的角膜發炎,約有一半的角膜呈現發炎狀態,且角膜邊緣有樹枝狀的病灶。外觀眼皮則只是輕微的腫脹,沒有水泡,也沒有皮膚感覺異常,診斷為「單純性皰疹角膜炎」。經給予抗病毒的眼藥膏,加上一般性的抗生素藥水來避免細菌感染,一星期後,已減少了疼痛,矯正視力也由0.02進步至0.2,但是樹枝狀的病灶還是存在。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角膜上皮才完全長好。但是角膜基質並沒有完全恢復透明,仍然霧霧的,矯正視力只有0.4。

孫普能醫師指出,由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角膜炎,是一種嚴重的角膜病,通常只會發生在單邊眼睛。患者會眼睛紅、疼痛、視力模糊、畏光、流淚。若皰疹性角膜炎沒有很快治療好,則角膜的疤痕可能造成部份視力損失或失明。診斷上主要是靠角膜上特殊的水泡及樹枝狀的病灶,如果感染範圍較大則會有地圖狀的病灶。

皰疹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一定要近距離親密接觸才會傳給人。一旦感染,皰疹病毒將終生潛伏在人體內,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完全治癒,因而只要感染過一次,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或受傷時,就可能引起病毒復發。

像這位婦人很可能是以前曾感染過單純皰疹病毒,這次作SPA時因眼睛閉不緊,被高壓水流沖傷了角膜上皮,才會引起皰疹病毒在眼睛復發,造成皰疹角膜炎。

孫普能醫師指出,其實民眾只要經常保持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就可以減低復發的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單純皰疹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