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疊著戴 眼角膜破皮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張小姐因長期受高度近視、散光困擾,異想天開把隱形眼鏡的近視片與散光片疊在一起戴,導致乾眼、角膜破皮。眼科醫師表示,2片鏡片重疊易滑脫,嚴重可能傷害角膜導致失明,呼籲民眾不要嘗試。

張小姐表示,自己750度的高度近視加上近150度高散光一直令她困擾,雖然曾上眼科求診,希望藉由雷射手術改善視力狀況,但因角膜厚度偏薄,擔心傳統雷射手術的風險高而作罷。後來,她自己購買日拋式隱形眼鏡配戴,但因散光度數過高,仍舊看不清楚,後來她再戴上一片散光鏡片,自覺效果不錯。

她戴了一個禮拜後,有天午睡起來發現其中一眼的兩片鏡片滑到眼球裡頭找不到,她趕緊求助眼科醫師,醫師利用人工淚液慢慢讓她滑動眼球取出鏡片,檢查發現她的角膜已經磨損破皮,眼球也因不透氣而長出許多新生血管。

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已經遇過多名患者把近視隱形眼鏡片及散光片合併戴,想解決近視、散光問題,卻不知這種方式可能傷害眼睛。他建議民眾可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或戴一般眼鏡比較安全,怕麻煩的民眾,也可以請專業醫師評估,考慮以雷射近視手術改善視力問題。

張朝凱解釋,目前已有全程無刀近視雷射手術,先利用雷射在眼睛角膜內層打出數萬氣泡形成光滑角膜瓣,再以虹膜精準定位的前導波雷射治療近視與散光後,角膜瓣隨即完整復位。手術精確度與安全性較以往提高,手術時間縮短,術後視力調整品質與夜視的穩定程度甚至能達到太空人要求的視覺環境。

【2009/11/18 聯合報】

近視 雷射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