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哇!眼睛也會長菜花

男童因手不乾淨汙染眼睛,致長菜花(圖右方部位)。(圖/廖士傑醫師提供)
男童因手不乾淨汙染眼睛,致長菜花(圖右方部位)。(圖/廖士傑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眼睛也會長菜花?12歲男孩右眼內側眼角出現粉紅色小腫瘤,表面像鵝卵石樣突起,老是水水黏黏的,癢得受不了、用手搓揉到出血,檢查後發現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導致了像菜花一般的「結膜乳突腫瘤」。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說,泌尿道跟眼睛的黏膜組織,其實環境類似,很容易造成病毒、霉菌感染,男童應該是在公共場所接觸到病毒,再用髒手揉眼睛,導致病毒上了眼,HPV已知有超過130種型別,有些愛長在皮膚形成「疣」,愛長在生殖器上即所謂的「菜花」,好發在內側眼角結膜部位的,就是結膜乳突腫瘤,形狀也似菜花。

結膜乳突腫瘤發生率有4到12%,但若抵抗力好、病毒少,很少有揉眼睛壞習慣者,就算被感染、不一定會長菜花,手術切除、電燒治療後,男童的乳突腫瘤去除,也不會眼睛流水、發癢。

不過廖士傑提醒,其復發率達4成,且若沒有適時治療,可能導致鼻淚管堵塞,造成淚囊或鼻竇感染,影響到呼吸道,嚴重可能併發「呼吸道乳突腫瘤」,反覆感染也容易造成局部結痂、粘黏,最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不要用髒手揉眼睛。

HPV也與子宮頸癌高度相關,現在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部分HPV病毒,也能對付好發在眼角的HPV6、HPV11。廖士傑說,如果剛好需要接種疫苗,也可預防結膜乳突腫瘤,但不需要特地為此接種。

【2009/11/07 聯合報】

腫瘤 子宮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