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 熟了再開刀?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70多歲的李姓老翁愛打麻將,10多年前就發現患白內障視力白茫茫。但醫師說等「熟了」才能開刀,近年來視力愈來愈差,打麻將常打錯牌;晚上連騎車都不敢,無法找朋友聊天。在家悶慌了。

醫師說,白內障手術已相當成熟,無需等到白內障「熟了」才就醫。李老先生在醫師的建議,花10分鐘就完成手術,很快就重回牌桌,重拾人生的樂趣。

光田醫院眼科醫師蔡明輝表示,早期白內障手術是囊外摘除術,要割開一個大傷口,將水晶體裡面的核與皮質擠出,再放入硬式人工水晶體,所以早期常有醫師建議,等白內障「熟了」再開刀取出。

現在各種白內障手術傷都很小,只要用點表面麻醉劑,摘除白內障後,再將軟式人工水晶體,「注射」到晶體囊袋內,10分鐘就可完成手術。

他解釋,只要視網膜正常,角膜散光度數不高,術後視力矯正不是問題,所以只要白內障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即可接受手術,不用再等熟了才治療。

何況,白內障若過度成熟,混濁膨脹的水晶體,還會壓迫周遭並阻礙淚水流出、造成眼壓升高、角膜水腫等問題,即使接受手術,術後視力也不會太好,還是早一點治療的好。

【2009/10/30 聯合報】

白內障 視力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