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傷後糜爛 雷射可改善

不少人常不慎刮傷角膜,圖為病患角膜下方(箭頭處)出現一道刮傷所形成的糜爛傷口。(照片提供/台大侯育政醫師)
不少人常不慎刮傷角膜,圖為病患角膜下方(箭頭處)出現一道刮傷所形成的糜爛傷口。(照片提供/台大侯育政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眼睛被突如其來的紙片、樹枝或指甲刮到,傷到角膜時,有時會因癒合不良導致復發性的角膜糜爛,嚴重時痛不欲生;台大醫院昨天發表以釹雅各 (Nd:YAG)雷射治療,提高這類患者的治癒率。

台大醫院副院長胡芳蓉指出,復發性角膜糜爛是眼科常見的疾患,通常是單眼發作,病人往往有外傷引起角膜挫傷病史,角膜表皮細胞一旦受到外傷,需時間癒合,但常會因眼皮一開一閤致癒合不良,患者會有異物感、眼睛痛、流眼淚及視力模糊等症狀,特別是半夜或早晨醒來,一睜開眼睛就會發作。

在台大擔任護理人員的沈曉苓就飽受復發性角膜糜爛之苦。她說,5 、6年前,她的右眼不慎被夾子刮到,眼科醫師雖為其包紮3天,並在其他診所追蹤,但由於屬於大範圍的糜爛,經常眼睛痛到睡不著。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侯育政表示,過去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不外是用棉棒移除糜爛不正常的表皮細胞再戴隱形眼鏡,或以針頭進行角膜前基質穿刺,促使角膜癒合,但效果有限,也易復發。至於以準分子雷射來做治療性雷射角膜切除術 (PTK),雖效果不錯,但需在手術室進行,且需自費治療。

侯育政指出,他改良Geggel醫師以釹雅各雷射的方法,把低能量雷射直接對焦於鬆脫角膜表皮細胞下的基底膜,使得原來鬆脫表皮細胞就會貼於角膜底下的包曼氏層,從而降低復發率。他說,從2000年至今,台大醫院以這項技術治療約70名病患,整體成功率可達85%。胡芳蓉提醒民眾,因角膜有豐富感覺神經分布,一旦遭異物刮到,若瞬間疼痛度非常高,並合併有流眼淚、畏光及睜不開眼,則可能是刮到角膜,最好立即找眼科醫師診治。

【2009/09/17 聯合報】

雷射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