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40歲眼昏花 我有那麼老嗎?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高醫眼科醫師徐旭亮/提供】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提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讓現代熟男熟女很能體會韓愈的滄桑之感。

老花眼(presbyopia)大概是最早降臨的老化徵候,也是眾多退化性疾病中,毫不避諱冠上「老」字的疾病,讓處在人生顛峰的壯年朋友,很難接受「我真有這麼老了嗎?」

成因→調節力退化 對焦出問題

前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說,視覺的形成主要是透過光線的傳導,經過角膜、水晶體調節、光線聚焦呈像於視網膜,再傳到大腦;而老花眼成因是眼睛調節機能老化所致。

眼睛看遠、看近是由水晶體周圍的睫狀肌來調節,看近物時,睫狀肌鬆弛讓水晶體變成橢圓形,得以看清楚近物。

但隨年齡增長,通常過了40歲後,調節能力降低,無法再做對焦動作,潘志勤說,「就好像單眼相機上的焦距環卡住了,只能看清楚一定距離的物體,若超過這段距離的範圍,影像就會變模糊,導致近距離工作和閱讀困難,老花症狀也就開始出現。」

年紀→40歲有症狀 60歲變嚴重

年過40後老花眼就會慢慢上身,到了60歲症狀更加明顯。

「老花眼是老化所造成,人人無可避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徐旭亮說,每個人可能因工作或生活習慣不同,老花眼出現的時間不同;一旦老花眼出現,就要「認老」,學習和它和平共存。

徵兆→報紙拿老遠 眼睛易疲勞

什麼都拿遠一點:徐旭亮說,老花眼剛開始的徵候是,報紙須拿遠才看得清楚;別人遞上名片、看手機簡訊,也得拿到一臂之遙,這些都是老花一族的標準動作。

看太久頭暈頭痛:勉強看久了,眼睛會感到疲勞、痠痛、甚至引發頭暈、頭痛。

得摘下近視眼鏡:原本近視者須摘下近視眼鏡,才會看得清楚近物。在光線不足時看不清楚,或看近時間一久後抬頭看遠方時變模糊。

注意→耗眼力族群 易提早老花

徐旭亮說,電腦工程師、文字工作者及電玩動畫師等比較耗眼力的族群,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或是過度遠近變化用眼,導致眼睛調節能力下降,容易讓老花眼提早到來。

徐旭亮說,既然老化是必然的,與其消極地逃避、否認,不如積極面對,目前克服老花眼的方法很多,包括配眼鏡、手術治療,都可讓自己找回美麗新「視」界。

老花眼自我評量表

□實際年齡超過40歲。
□遠近交替用眼時,出現短暫性模糊,幾秒鐘後才能聚焦。
□近視者近距離工作取下眼鏡,比較舒服。
□遠視者不愛看小字,只看標題。
□近距離用眼一段時間後,易感到疲勞(如眼睛痠痛、乾澀、流淚,甚至頭暈、頭痛)

註:視力狀況須以專業眼科醫師實際檢測為準

【2009/09/13 元氣周報】

老花眼 老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