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娃娃鏡片 超時傷角膜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配戴強調讓眼球看起來放大和變色的隱形眼鏡「娃娃鏡片」者,要小心了,近來眼科門診出現多起角膜破皮潰瘍的女患者案例,她們為了追求像女明星閃亮動人的電眼,付出不小的代價。

近來這種「娃娃鏡片」對女學生最有吸引力,在眼鏡行大賣,連網路上來路不明的鏡片也跟著走紅。

署立新竹醫院眼科醫師夏煒瑋表示,暑假剛結束,門診中因不當配戴這種角膜放大片求診的女高中生很多,多數患角結膜炎或角膜水腫,少數角膜破皮潰瘍。

這些女生大都沒戴過隱形眼鏡,清潔保養不確實,而且超時配戴,戴上後出門玩或打工,直到回家睡覺前才摘下,已超過12小時,甚至有人購買網路上來路不明的眼鏡。

夏煒瑋指出,角膜放大片應該定位在美容用途,不宜長時間配戴,因為要達到讓黑眼珠部分放大,尺寸比一般隱形眼鏡大,覆蓋住眼球表面的面積較大,導致透氧率偏低,再加上鏡片都有染色,染料可能引發過敏或發炎,容易造成角膜缺氧而受損、甚至潰瘍。

這類鏡片為了避免因鏡片移位造成「雙瞳」,往往會配戴弧度偏緊的鏡片,結果造成淚水交換不易,角膜更容易缺氧;加上不少高中生為了省錢,把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戴,每天戴的時間過長。

她強調,該拋就要拋,每天戴時不超過6小時、不要買來路不明的劣質鏡,展現「電眼」才能無負擔。

【2009/09/09 聯合報】

眼科 缺氧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