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工程師加班一夜近視增700度 快來測你眼睛過勞了嗎?

醫師提醒,長時間滑手機除可能加重近視度數,也容易引發眼睛疲勞感和乾澀,圖非當事人。
醫師提醒,長時間滑手機除可能加重近視度數,也容易引發眼睛疲勞感和乾澀,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上班電腦、下班手機、通勤時間滑不停,這是3C時代上班族的日常用眼模式。

我們的睫狀肌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處在緊繃狀態下,逐漸失去彈性,

視力模糊、畏光、飛蚊症,更嚴重的影響視網膜。

當這個社會開始關注勞工過勞問題時,

別忘了,你就像那個壓榨眼睛的無良雇主,讓它一整天緊繃工作,小心提早陣亡。

3C時代來臨,人手一機滑不停,卻可能讓眼睛工作過勞,近視也大幅加深。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眼睛能上下左右轉動,是因眼外周圍有六條肌肉可進行調節。另外有一條非自主性肌肉「睫狀肌」位於眼球虹彩的根部睫狀體上,可調整眼睛焦距,讓人在年紀輕時不管遠或近都能看清楚。

睫狀肌長期緊縮 肩頸都受害

但是,當近距離看電腦或看書太久,睫狀肌不斷維持在緊張的收縮狀態,肌肉用力久了就會覺得疲勞。一旦嚴重疲勞,還可能產生連鎖反應,把疼痛擴散至眼周肌肉,使眼內、鼻子、肩頸、頭部等都可能覺得疼痛。

許粹剛說,當用眼過度出現疲勞,診斷上統稱「過勞」,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複視、眼紅、刺痛、怕光、痠澀、異物感、眼眶痛或肩頸痠痛等,嚴重狀況下有人會覺得眼睛所見的色彩鮮豔度下降或顏色感覺錯亂,幾乎是現代3C族寫照。

散瞳放鬆睫狀肌 視力救回來

許粹剛說,其實在手機等3C產品盛行前,電腦的出現,其高度使用者就是眼疲勞的高危險群了,醫學統稱為「電腦終端機症候群」。因長時間面對電腦專注工作,會減少大腦的眨眼反射動作,淚液減少、淚膜蒸發速度增加,也易造成乾眼症。

較為嚴重的狀況則是「睫狀肌痙攣」,會造成近視度數大幅加深。許粹剛說,他日前才剛收治一名竹科工程師,其雙眼視力約800多度,因工作必須一直用眼看電腦,某次加班後的隔天,早上驚訝自己「瞎」了,嚇到跑來求醫。

「其實他是睫狀肌一直用力沒放鬆,肌肉痙攣了!」許粹剛說,當時工程師眼壓不高,但近視加深到1500多度,他讓工程師點散瞳劑,強迫放鬆睫狀肌,約一小時後再驗光,就已經回復原本視力,虛驚一場。

過勞眼病變 傷害視網膜血管

除了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之外,眼鏡度數不合,視力不好或老花眼卻不戴眼鏡,或是左右眼視差過大等,雙眼因無法協調,也容易造成過勞。

許粹剛說,眼科臨床上確實有一種病症是過勞導致的眼病變,醫學名詞稱「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是一種視網膜脈絡膜血管病變,進而造成視網膜排水功能變差,導致黃斑部下積水,症狀為視線模糊不清、看東西變小,或看直線扭曲。

白內障年輕化 電腦工程師多

該眼病變好發於工作很拚的40到50歲的中年男性,特別是有A型性格,工作有野心、急於完成工作且要求完美者。不過,約七到八成病人生活作息改善,症狀也能跟著改善;若超過六個月沒自己恢復,就可接受雷射治療,封住會滲漏的血管。

許粹剛說,3C產品出現讓門診乾眼症病人增加不少,但只要症狀輕微,適度休息可緩解,「最怕的是持續操眼睛,把疲勞變過勞就棘手了。」眼科界就發現,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有年輕化趨勢,且患者以最常用眼的電腦工程師為大宗。

該怎麼判斷自己眼睛是否過勞?許粹剛說,眼科有一套「眼睛過勞檢查表」,共計有12項內容。符合項目不到2項者,代表維持現狀就好;符合3到7項者,代表眼睛有些疲勞、需多休息。<br />圖/123RF
該怎麼判斷自己眼睛是否過勞?許粹剛說,眼科有一套「眼睛過勞檢查表」,共計有12項內容。符合項目不到2項者,代表維持現狀就好;符合3到7項者,代表眼睛有些疲勞、需多休息。
圖/123RF

眼睛過勞檢查表

該怎麼判斷自己眼睛是否過勞?許粹剛說,眼科有一套「眼睛過勞檢查表」,共計有12項內容。符合項目不到2項者,代表維持現狀就好;符合3到7項者,代表眼睛有些疲勞、需多休息。超過8項者可能已眼過勞,建議就醫治療。

1.每天使用電腦、手機或平板超過5小時,或連續使用超過2小時。

2.光線不足時,有看東西不清楚的感覺。

3.常感覺眼睛張不開或眼皮沉重。

4.眼睛乾澀,需要使用眼藥水滋潤。

5.常有畏光的感覺。

6.晚上睡不好、容易失眠、心神不寧。

7.肩頸僵硬、痠痛。

8.眼皮常不自主抽動。

9.近視度數加深很多。

10.眼窩眼球有脹痛感,甚至頭痛。

11.不正常的姿勢看東西:如常瞇眼視物、斜眼看人。

12.看近距離的東西無法對焦。

資料來源╱許粹剛醫師 製表╱鄧桂芬

過勞 睫狀肌 視力模糊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