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農家女分不清芭樂熟沒 原來是色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徐如宜/報導】

一名農家女孩因為分不清楚芭樂熟了沒,被爸爸罵個臭頭,一直到最近連紅綠燈都無法辨識清楚,求醫才知是先天色盲加上視網膜受損。

住在燕巢鄉的30歲鄭姓女子,家裡種植芭樂,她在幫忙採收時,將未成熟與成熟的果子都採了下來,被家人斥訓一頓,她還莫名其妙。原來是成熟的芭樂顏色較綠,未成熟是黃綠色,她將未成熟果實誤以為成熟,損失慘重,還被嘲笑為「色女」。加上最近連紅綠燈的辨別都很吃力,才趕緊看醫生。

達特楊信合美眼科中心眼科醫師楊志盛表示,色弱的症狀是患者無法辨別多種以上顏色,普遍色弱多為不同程度的紅綠色弱、其次為黃藍色弱;症狀分為先天與後天,後者為視網膜剝落、脈絡膜與視覺神經損害,都會影響視覺辨色。

楊志盛解釋,鄭小姐主要原因為天生遺傳,但因為後天造成色弱更加嚴重而影響作息。視網膜的損害可能是因為務農時,有髒東西、農藥或手部不潔搓揉眼睛,導致眼部受外來物及農藥影響。另外在檢查的過程中,發現患者在視覺神經系統有所遲鈍,研判是先天色弱加上後天因視網膜受損形成。

有趣的是,鄭姓女子卻可以考取駕照。楊志成認為,視覺神經系統可能是因為後來的高度近視而嚴重受損,建議她不要再開車,或是單獨駕駛。

【2009/08/09 元氣周報】

芭樂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