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游泳染眼疾 病毒種類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游泳時,眼睛也可能感染腸病毒?眼科醫師何一滔表示,游泳時眼睛也可能感染腸病毒、腺病毒等傳染性眼疾。眼睛感染腸病毒時,可能出現紅腫、刺痛、分泌物增多、結膜下出血等症狀,多數患者在當天晚上就會慢慢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因抵抗力不佳進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有些患者的淋巴會腫起來。另外,眼睛感染腺病毒時,可能10天後才出現症狀。

何一滔醫師指出,游泳可能造成急性結膜炎、角膜炎、感染阿米巴原蟲等傳染性眼疾,急性結膜炎多為細菌感染,常一眼先出現症狀,幾天後另一眼也發病,典型症狀就是眼睛紅,還可能出現流眼淚、眼屎多、眼睛充血、畏光、眼睛有刺激感等症狀。而急性角膜炎在發病後5-6天,症狀會逐漸消失,但約半數患者可能又出現異物感、畏光等症狀,這表示急性結膜炎併發角膜炎,嚴重時,視力甚至會受損。

何一滔醫師說明,不管是腸病毒、腺病毒感染,或急性結膜炎、角膜炎等,多是針對症狀進行治療,可能使用類固醇幫助消炎,或使用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等藥物幫助減輕刺痛、眼睛紅腫等症狀,有時也可能使用一些抗生素預防進一步細菌感染。

何一滔醫師補充,若眼睛感染阿米巴原蟲,治療上最為棘手,且阿米巴原蟲症狀和其他傳染性眼疾很類似,很容易造成誤診,當發現用什麼藥都無法減輕症狀時,就要懷疑可能感染阿米巴原蟲,嚴重者甚至需要接受角膜移植。

何一滔醫師提醒,游泳時,千萬不可戴著隱形眼鏡下水,游泳池的水含氯,氯會損害到隱形眼鏡,進而導致眼睛受傷。而水裡面的細菌、雜質等都可能附著在隱形眼鏡上,使眼睛感染細菌,嚴重時可能產生角膜潰爛,有失明之虞。游泳時,近視患者應配戴合格的水中近視眼鏡,避免眼睛受害。

※延伸閱讀》
.疣》游泳後易感染 硬硬凸凸非雞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