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5名患者中有1人會出現幻覺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眼睛出現幻覺,看到前方牆壁佈滿白毛,或看到貓咪幻影、扭曲的臉,遇到這種事情,別以為是撞邪,這可能是黃斑部退化病變作怪,造成幻覺連連。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每5位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中,會有1位患者出現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BonnetSyndrome),由於患者部份大腦無法接收到視覺訊息,大腦就會自行創造幻覺。

根據英國黃斑部病變學會指出,多數醫師不會警告患者可能會產生幻覺,導致許多患者因看到種種幻覺而憂心忡忡、心情沮喪,有的患者甚至不敢出門,整天躲在家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在台灣,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病變在50歲以上人口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1.2,50歲以上患者人數約5500人左右。在英國,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估計有500000人,85歲以上年長者當中約20%罹患黃斑部退化病變。

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會逐漸喪失中央視力,當閱讀、寫字、開車時,主要就是使用眼睛中央視力,不過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的眼睛周邊、外圍視力還是存在,因此患者不會全部眼盲。但一旦患者部分大腦不再接受到視覺訊號,有些患者的大腦就會自行創造出鮮活的虛幻影像,這就是「邦奈特症候群」。

患者自述,被嚇人的幻覺整得精疲力竭,心情惡劣且備感孤立無援,有些患者害怕出外會遇到不存在的牆,或看到幻影貓,因而不敢出門,一名患者表示,有一天,她在自己床上聽有聲書的時候,她一張開眼睛,竟然看到房間牆壁遍佈著白毛,她還伸手抓牆,想看看白毛有沒有消失。有時,這位患者會看到人臉覆蓋著一片片的拼圖片,最近,患者開始出現搖擺、直立的蛇類幻影。

英國黃斑部病變學會發現,平均每60位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中,只有1位患者在接受眼科醫師治療時,曾受醫師警告可能出現幻覺。英國倫敦眼科專家Do-minicFfytche指出,希望患者、眼科醫師都能了解這是大腦對視力喪失的正常反應。幻覺會在喪失視力後逐漸現蹤,隨著時間演進,越來越緩和,大約18個月後約60%的患者不會再受幻覺所苦。

※延伸閱讀》
.罹黃斑部病變 竹科新貴險瞎
.黃斑部病變 食療有幫助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眼睛黃斑部病變 逐漸年輕化
.預防黃斑部病變 多吃深綠蔬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幻覺 黃斑部病變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