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阿托品治近視 副作用怎消受?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

問:女兒今年小二,近視,從幼稚園起就開始被醫師要求點阿托品。一直以來,我只以為她畏光而已,前不久我自己在睡前試用一滴,之後的三、四天,完全無法外出到有陽光的地方,且心悸、視力模糊。五、六天後,心悸消失不見,但仍畏光,視力模糊,持續八、九天。

為了10年後近視不要太深,霧茫茫,而在這用藥的10年當中,卻讓瞳孔常年放大,視力每天模糊,影響學業,這種治療可行嗎?拜託,想請諮詢的醫師能親自點用阿托品 (0.5%~1%)後再回答,因為親自體驗才有辦法體會孩子無法形容的感受,且才會對藥物起質疑,重新思考。(曾太太,台北縣)

答:點阿托品來預防近視度數加深,在眼科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台大甚至會繼續為有近視的小孩子點到國中畢業,我們醫院則點到國小畢業。

阿托品點後,多少會出現畏光等副作用,因此我們眼科醫師通常會提醒小孩子,如果隔天要上體育課,或是出外旅遊,會碰到大太陽,紫外線曝曬劑量較大,前晚就不要再點了。

曾太太妳親自點一滴阿托品後,出現好幾天畏光、心悸等不適現象,我認為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成人的睫狀肌強度不如小孩子,通常會出現較明顯的不適情形。

既然曾太太的女兒這麼小年紀就有近視眼,意味她日後出現近千度高度近視的機率不低,若和未來高度近視引發的視網膜剝離等風險相比,點阿托品導致的畏光等不適,並不算嚴重。因此,建議曾太太不妨陪女兒到原來就診的眼科醫師那裡,一起討論此事,也許可減少劑量,或減少每周點的次數,把不適感降到最低。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01 聯合晚報】

近視 視力 眼科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