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我的疑難雜症》常撞到人!不是故意的…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說對不起,是我的口頭禪,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由於得了一種「視網膜色素性病變」,「老雷」的視野很小,經常不經意的被絆倒或撞到人。被絆倒算自己倒霉,撞到人則要拚命的說道歉,讓他直說「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老雷現年約53歲,是一家民營公司的負責人,雖然年紀尚輕,但外出時身邊一定要有人照應者,以免跌倒或摔倒。倒不是他已經衰弱到走不動路,需要人在旁攙扶著,而是他的視野只能看到正前方約90度的範圍,且只能看到約3公尺距離內的物品,因此生活中幾乎都在跌跌撞撞中度過。

「我的眼睛就像是壞掉的照相機底片」,老雷怕別人不清楚他的眼疾,常像醫生般跟旁人解釋說:一般人視野至少有180度甚或270度,主要都是有桿狀細胞增生所致,但他的視野最多就只有90度,能看到的頂多是正前方3公尺內的大型物體。不在此範圍內,就一片模糊,自然只有撞來撞去了。

此外,老雷還合併有夜盲的問題,白天雙眼視力就很糟了,晚上更看不到,車也不能開了,所以幾乎一到傍晚就趕快回家,以免夜間在外太危險了。

為什麼會這樣? 老雷想來想去,找不出原因。他表示,從小就經常莫名其妙發高燒,老是在生病。國中時曾經偷偷與同學跑出去打籃球,右眼曾被籃球砸到,回家不敢向父母講,後來眼睛腫了一大塊,上醫院診斷有視網膜剝離症狀,開刀後也好了。詢問醫生,醫生連他的眼疾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得到,都說不來原因,他遍查親友,祖宗三代也沒人有這種疾病。

老雷說,20餘年前,他留學美國期間,曾走路被絆倒或莫名其妙摔倒。也曾頂著大太陽、不戴太陽眼鏡開車後感到不適,當時因為年輕不以為意,現在想想那時可能眼睛已出現病灶,但未注意,使眼睛越來越差。

老雷如今常為了眼疾上醫院,但只能拿些散瞳、消炎或恢復眼睛疲勞的眼藥來點,平常多吃含維他命A、含鋅的食物,不過也只能防止眼疾惡化。在醫藥發達的今天,老雷禁不住要問:「視網膜色素性病變」到底有沒有藥醫?有沒辦法根治?

專家解疑》夜盲症!先天性疾病

蔡瑞芳(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眼科教授,視網膜病變治療權威)

視網膜色素性病變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夜盲症」,這是種基因遺傳引起的先天性疾病,和後天環境影響無關。一般患者會在四、五十歲時出現症狀,但嚴重者會提前在十幾、二十歲就發病,病情輕重與否,和基因遺傳的顯性程度有關。

在症狀出來之前,這些患者和正常人沒有兩樣,但隨著視網膜色素層的衰退,色素層逐漸減少甚至消失,當光線射入眼睛時,視網膜無法像相機的底片般立即成像,視力會受影響。最常見的情形是,患者從光亮的戶外走入昏暗的室內時,往往看不清楚,要等一段較長時間才能適應。

就視網膜色素性病變患者的眼睛結構來說,中心黃斑部功能還好,中心視野仍在,但周邊的視神經慢慢衰退,兩側視野也會越來越窄。那種感覺,就像是走進山洞裡,再回頭凝望山洞外的風景,只見風景越來越窄,也越來越小。

治療視網膜色素性病變,可採視網膜色素細胞移植手術,或是人工鏡片移植手術,但前者在開發階段即碰到取用胚胎引發的倫理問題,後者則尚未運用在臨床上,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透過各種方式來延緩病情惡化。

最簡單的方法是,外出時戴上橘色的「反藍光鏡片」,進入室內再取下。若患者已合併有白內障,也不用急著開刀治療,等視力真的下降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再動刀,以免顯微手術時的強光傷到視力,讓原本就不好的視力更形惡化。

【2009/05/31 聯合晚報】

性病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