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治近視 角膜塑型眼鏡有用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永豐】

問:小孩今年小學二年級,但近視已450度。每天都得戴眼鏡上學。不知是否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隱形眼鏡(夜戴型)。曾聽說,角膜塑型術只能抑制視力惡化,而不能讓近視消失,很多病患從學齡階段開始配戴,等到長大後,視力穩定下來就停止配戴。

這是否意味著,長大後不配戴時,近視又會出現原來的度數或持續增加度數嗎?(台北市家長許小姐)

答:小學一年級,已經近視450度,這有些危險,如果沒有妥善控制,長大後,很可能成為高度近視。透過角膜塑型隱形眼鏡,確實可以延緩近視惡化。

但配戴前一定要接受評估,包括角膜是否正常?角膜表面是否發炎、缺損?排除一切問題之後,再測量角膜的曲度,製作角膜塑型片。

最重要的是,配戴後一定得定期回診,讓醫師追蹤角膜的變化,家長也應該協助小孩,做好角膜塑型片的清潔工作,避免感染問題。如果好好配戴,就算是450度,也可能恢復到正常度數。

至於未來不戴角膜塑型片,是否近視度數就會回來?答案是肯定的!因此,建議近視小朋友一直戴下去,直到上國中、高中,視力穩定了,經過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拿下角膜塑型片。

一般來說,在改善幼兒近視方面,角膜塑型片屬於第三線治療方法。一開始應該先在夜間使用散瞳劑,不會傷及角膜,只會有短暫畏光的副作用。

其次為配戴「雙光眼鏡」,在看書、寫功課時,配戴這類眼鏡,可以比較不吃力,並能減少度數持續增加。如果上述兩種方法都不行,再來評估角膜塑型片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
.角膜塑型術 小一嫌太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06 聯合晚報】

近視 角膜塑型片 視力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