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遠離乾眼症 記得眨眼

【聯合晚報/李樹人】

學習眨眼?不會吧!連眨眼也要重新學起?眼科醫師指出,國人使用電腦、冷氣機、除濕機的頻率相當高,不少人已經無法以正常頻率來眨眼。由於眨眼次數減少了,不少民眾因此得了乾眼症。想要改善乾眼症,就得學著多眨眼。

別緊盯電視電腦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最近這幾年,乾眼症患者越來越多,主要原因在於使用電腦人口眾多,許多人緊盯著電腦螢幕,過於專心,連眨眼都忘了,以致淚水分泌太少,角膜不夠濕潤,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乾眼症。

除了長期使用電腦之外,久處於空調環境之下,也容易造成乾眼症,原因則是空氣太乾,只要淚水不夠,角膜表面太乾了,就會覺得不舒服。

患者少開除濕機

最近梅雨季節來臨,天氣濕答答,許多民眾習慣整天開著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爽。殊不知這也是造成乾眼症的主因,呂大文就建議,罹患乾眼症的民眾最好少開除濕機,如果空氣太乾,乾眼症狀就會更嚴重,如果環境太潮濕,必須使用除濕機,記得多點眼藥水。

眨一下眼就會分泌淚水

呂大文指出,一般正常情況下,眼睛每一分鐘眨16次,但如果聚精會神地看電視,或緊盯著看電腦,就會忘了眨眼,一分鐘可能只眨8下。每眨一下眼,就會分泌一下淚水,讓眼球表面保持濕潤一下,如果眨眼次數太少,就容易得乾眼症。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許多顏面麻痺患者都有乾眼症狀,因為一側顏面無法做動作,連眨眼都成問題,所以就會合併乾眼症。

騎機車避直接吹風

如何避免乾眼症?吳建良建議,看電視、打電腦時,不要太專心,提醒自己沒事也要多眨眼,學著讓自己有意識地多眨眼。睡覺時,臥室最好不要開除濕機。騎機車時,不要讓眼睛直接吹風,盡量減少讓眼睛太乾的機率,就能遠離乾眼症的苦惱。

※延伸閱讀》
.蒸眼睛 無助乾眼症
.長期盯電腦 小心乾眼症
.對抗乾眼症 自救之道
.點人工淚液 每天最多6次

【2009/04/26 聯合晚報】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