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水晶體》看近也能看遠 爺爺術後免戴眼鏡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86歲的高爺爺,從公務人員退休後就移民美國,住在老人公寓,生活自在優閒,唯一的問題是同時有近視、老花、散光和白內障等問題,於是返台求醫。由於他喜歡閱讀,在術前和醫師討論後,選擇「多焦點抗老花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短短兩周就完成兩眼白內障手術,不用戴眼鏡就能閱讀,還能收發電子郵件,讓他高興萬分。

白內障手術 每年11萬人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1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但以往不少老人家開完白內障,因合併散光或老花,還要戴眼鏡。現在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水晶體也不斷推陳出新,使得手術不僅解決白內障問題,甚至能一併矯正近視、老花及散光,讓中老年人仍可享有優良的視覺品質。

傷口縮小 視力一併矯正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指出,過去白內障手術的目的就是針對水晶體混濁的問題,置換新的人工水晶體,但拜科學之賜,這項手術在近年來已有革命性發展,不僅傷口大幅縮小,而且由於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的問世,讓白內障手術不再是制式化的置入水晶體,而是一項可依照個人生活所需、量身訂製的治療。

潘志勤說,他的父親在做白內障手術前,隨身配備有四付眼鏡,現在終於不用戴眼鏡了,還四處串門子呢。

功能性水晶體 也能客製化

眼科醫學會白內障暨屈光手術委員會召集人、彰化秀傳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表示,許多銀髮族在退休後,有可能二度就業,甚至還有許多社交活動,因此對老年視力的要求不同以往,剛好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提供他們不同的選擇。

※延伸閱讀》
‧看問題選功能》4類人工水晶體 滿足不同需求
‧你選哪一種》最貴的水晶體 未必最適合你

【2009/04/19 元氣周報】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