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開刀》提高手術成功率 你一定要注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詹建富/報導】

傳統手術 切口大復原慢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醫師蔡裕棋表示,傳統的白內障手術方法切口較大,達1.2公分,是在眼白和黑眼珠之間剪開,再擠出已變成硬硬白白的水晶體,因為縫合處較大,往往復原期長達一至兩個月,這段時間眼睛容易發炎,紅紅腫腫的不舒服。

超音波乳化 傷口小復原快

近年來普遍改用超音波乳化技術,用超音波振盪方式把水晶體乳化成液態,再吸乾淨,傷口可以小到0.3公分至0.2公分。而且患者幾乎沒有疼痛感,出現併發症的機率也低很多,復原的時間大幅縮短,尤其更新的超音波振盪從上下改成左右,眼睛遭受到的傷害更小。

術後一周 要確實點眼藥

以超音波乳化技術施行白內障手術,術後一周需滴藥水,以避免發炎。蔡裕棋臨床上遇過有病人明明手術很成功,卻紅紅的發炎,一問之下,原來開刀的是右眼、點藥水的卻是左眼,或者戴著護目眼罩滴藥水,讓他哭笑不得。

此外,還要注意不要揉眼睛,睡覺要戴護目眼罩,洗臉不要讓眼睛碰水,也不要游泳。

定期追蹤 檢查視網膜

蔡裕棋特別提醒,無論身體狀況如何,不管是有慢性病或者壯得像頭牛,都不要以為做完白內障手術後就可以海闊天空了,定期的追蹤檢查絕對是必要的。高度近視患者做完雷射手術後,也不可忽略應定期做完整的視網膜檢查。

健保給付 一次只能開一眼

就像近視通常是兩眼同時發生,白內障也往往兩眼差不多時候開始;以手術風險而言,兩眼同時做手術其實沒問題,但健保制度站在保障民眾的立場,給付上只允許一次做一個眼睛,要相隔一個月後才能做另一個眼睛。但病患各有差異,因此請詢問醫生怎麼做對您最好。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 傷口不到0.3公分
.健保給付特殊功能水晶體可上網查詢: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5&menu_id=462&webdata_id=2112&WD_ID=

【2009/04/19 元氣周報】

超音波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