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開刀》近視雷射族 保留術前角膜病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詹建富/報導】

如果是近視族,年輕時做過雷射手術,年紀大了要做白內障手術,要注意什麼?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醫師蔡裕棋教民眾一個重要的撇步,就是「要先保留未做近視雷射手術之前的角膜屈度病歷」,如此一來,醫師要動白內障手術前就可精確的知道數據,絕對要比用公式去計算要準得多。

因為清除白內障之後,必須植入人工水晶體,所以眼科醫師要精準的算出病患的角膜屈度,植入最適合的水晶體,才不會術後反而視力變差;近視族不要以為做了雷射手術後,視力正常與一般人無異,整個眼睛就煥然一新了。

蔡裕棋以婦女肚皮為比喻,懷孕時肚皮撐很大,所以會有妊娠紋,眼睛也一樣,視力儘管矯正了,但是視網膜已撐大了,並不會恢復,當要動白內障手術時,角膜的屈度計算更要注意,最好的方法就是手邊保留有未動近視雷射手術之前的病歷,算是幫自己一個大忙。

※延伸閱讀》
‧人工水晶體》看近也能看遠 爺爺術後免戴眼鏡
‧看問題選功能》4類人工水晶體 滿足不同需求
‧你選哪一種》最貴的水晶體 未必最適合你

【2009/04/19 元氣周報】

白內障 雷射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