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治療青光眼 新藥1瓶搞定

【聯合晚報/謝瑞玟(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記者林進修/採訪】

38歲的陳小姐是個高度近視患者,近千度的高度近視不僅讓她飽受視網膜剝離的威脅,青光眼也悄悄報到,在一次眼睛檢查赫然發現她的眼壓高達30毫米汞柱,右眼視野缺損也達40%以上,消失的視野再也無法恢復。

近來國人用眼過度,高度近視人口不斷攀升,年輕型青光眼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他們通常在就診時,才發現視神經已嚴重受損,後半輩子都得活在視野不斷流失的恐懼中。

年輕型青光眼以「隅角開放性」居多,也就是所謂的慢性青光眼,症狀大多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其典型症狀是眼壓慢慢升高,且病程緩慢,大部分患者都是在接受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要不然就是到了末期,視野變暗、變窄,才匆匆就醫。

因此,高度近視者、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及長期使用含類固醇成份眼藥水的年輕人,應每3個月至半年測一次眼壓,有必要者再進一步做眼底、視野檢查。

目前治療青光眼有藥物治療、雷射小樑整型術和傳統手術三種選擇,其中又以藥物治療為先。常見的青光眼治療藥物很多,降眼壓效果以β交感神經阻斷劑與前列腺素最顯著。以前治療青光眼是一種藥劑一瓶,部分需要同時使用兩三種以上藥劑的患者,常面臨一次點多瓶的困擾。

如今,單瓶複方青光眼治療劑推出後,兼具β交感神經阻斷劑減少房水分泌,以及前列腺素促進房水排出的雙重作用,一次只需使用一瓶、每天點用一次即可,增加患者用藥配合度。

治療青光眼是條漫漫長路,患者必須點一輩子的眼藥水。臨床顯示,複方青光眼治療劑(Travoprost/Timolol)點藥24小時後,可降低眼壓12毫米汞柱,85%的患者甚至可將眼壓控制在18毫米汞柱以下,讓視野獲得相對保護。

除了遵從醫師指示用藥外,年輕型青光眼患者平時不要過度用眼,不要一次喝太多水,以免眼壓升高,至於高空彈跳、倒立等會讓眼壓急速增高的運動也應避免,在藥物與日常習慣的雙重配合下,才能將視力控制在最好的狀態。

延伸閱讀
慢性頭痛 小心青光眼上身
青光眼 隱形視力殺手

【2009/03/25 聯合晚報】

青光眼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