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散光 他看不到小白球

【聯合晚報/賴威廷(敏盛醫院經國總院眼科主任);記者林進修/採訪】

大多數中老年人都曾因視力模糊等視力問題而就診,其中最常見的是白內障,我的門診病患就有三分之一有此問題。根據醫學研究,過了60歲後,眼睛水晶體的蛋白質成分就逐漸老化;過了70歲,白內障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毛病,只是嚴重程度不一而已。

導致白內障的原因很多,包括體質、接觸陽光、飲食內容及工作型態等;此外,高度近視也是白內障病患人數上揚的一個重要因素。不管原因為何,透過手術來治療,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早年,白內障手術只有囊外摘除術一種,不僅1公分以上的大傷口讓患者卻步,且醫師為了施術方便,往往建議患者等白內障「熟」一點才來受術,多少限制手術的方便性。如今,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的傷口只有0.22 公分左右,且不管白內障的程度為何,都可施術,可說方便多了。

目前的白內障手術,可選擇的人工水晶體種類既多,且可量身訂做,一併解決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問題。就拿白內障合併散光的患者來說,以前通常在植入人工水晶體後,還要再接受一次雷射矯正手術,或再做一次鑽石刀散光切開手術,相當麻煩。最近眼科醫師經常採用的散光矯正型黃色人工水晶體,恰好可一併解決白內障及散光問題,一舉兩得。

手術前,眼科醫師會先測量患者的角膜弧度,找出角膜散光的位置及軸度,接下來根據軸度做好術前定位並做好記號,再經電腦軟體計算出所需的水晶體型號及軸度。植入時,只要把軸度調到最合適的位置,就可同時解決白內障和散光問題。

根據統計,若不同時矯正散光,散光度數100~200度的患者,術後最佳視力只能恢復到0.4~0.6;散光度數超過300度的患者,術後最佳視力更只能達到0.3,患者常會有視力模糊、容易疲勞、平衡感不足及動不動就跌倒等情形,生活品質不佳;植入散光矯正型黃色人工水晶體後,可以一併解決上述問題。

不久前,一位電子公司高階主管上門求診時一再抱怨,除了白內障外,散光度數也偏高,視力愈來愈模糊,陪客戶打高爾夫球時,往往揮桿後就看不到小白球的飛行方向,找球找得累死了。植入黃色人工水晶體後,他的視力大增,打起球來輕鬆寫意。

【2009/02/25 聯合晚報】

白內障 視力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