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術後兩周 眼前有閃光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曾懿晴;解答/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東昇】

Q:我61歲,女性,兩星期前做了白內障手術(目前眼睛看得見),第三天眼蓋拿下來時,眼睛覺得像燈光一樣閃一下、又閃一下,有時還連續閃,只要眼睛張開,就閃好多次,曾有11分鐘連閃20幾下,但眼睛閉著就不會閃了。醫師說多休息,但至今已兩周,還是沒有改善,請問是什麼問題?(讀者)

A:讀者已61歲,白內障手術後看得見,應是比術前進步,基本上手術是成功的。白內障術後產生類似的症狀,應該是白內障手術後,改變水晶體原有的空間,使水晶體後方的玻璃體稍微往前移動,某些玻璃體與視網膜接合較緊的地方,產生對視網膜的物理拉力,轉換為光刺激所造成。就像一般人閉著眼睛輕壓眼球,也會看到閃光,也是類似原理,因為物理壓力轉換為光刺激,而看到閃光。

現代的白內障手術是以超音波或其他方法,保留最外層極薄的囊袋,將水晶體混濁的晶核及皮質移除之後,再將人工水晶體放入囊袋中,取代原有晶核的屈光功能。

原本白內障手術前水晶體的前後徑約有4到5mm,但人工水晶體卻只有約1mm左右,因此,水晶體的後囊袋在術後常會往前移動,在水晶體後方的眼球填充物(玻璃體)就會跟著稍為往前。這種閃動的情形,尤其在眼球轉動時或眨眼時特別厲害,但有時也會在閉著的時候發生。

症狀一般會在二到三周之內逐漸改善,但若症狀持續,甚至視野內黑點突然增加(類似飛蚊症的情形),就應該請醫師做詳細的散瞳檢查,看看玻璃體與視網膜牽扯處是否有視網膜裂孔發生,以預防視網膜剝離。

【2008/12/28 元氣周報】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