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學生視力不良 使用手機須教育

桃園國中結合智慧手機,讓孩子拍照、剪輯影片拍攝微電影。
桃園國中結合智慧手機,讓孩子拍照、剪輯影片拍攝微電影。
圖/校方提供

桃園市府教育局統計近3年國中小學生裸眼視力,發現視力不良率,國小平均近5成、國中逾7成;桃園各校自訂手機使用管理辦法,多數是上課期間集中保管手機,也有學校結合課程,引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抵抗「惡視力」。

桃園104至106學年度國中、小學生平均視力不良率分別為73%與48%,今年3月再檢查,小學生視力不良率為48.17%,國中仍高達73.36%。

教育局調查桃園70所國中,有38所在上課期間集中保管學生手機,其餘32校由學生自行保管。像桃園國中3年多前就要求學生,攜帶手機須先申請,早自習時交給班長,再交由班導師統一保管,放學後再歸回學生。

校長陳寶慧說,集中管理手機是避免影響學生上課,辦公室的電話、公共話亭都可聯絡學生家人,各班老師也有留下LINE或手機給家長聯繫。

平南國中同樣由學務處集中管理手機,校長余儘卿說,現在是「滑世代」,統一保管是希望訓練孩子自制力,建立適當使用手機的觀念。平鎮國中則訂校園公約,要求學生進校園就把手機關機,由學生自行保管,一旦非放學時間違規使用被發現,將會收到學務處暫管,請家長親自領回,此外也請老師上課時盡量不帶手機,避免影響學生。

「與其全面防堵,不如教孩子正確使用」陳寶慧與平鎮國中校長羅新炎表示,智慧手機是趨勢,不能完全禁用,雖然課堂時間會保管手機,但也會結合課程,導引學生用手機不再只是上網或玩遊戲。

羅新炎說,校方生物老師高錦松將課程設計成「密室逃脫」,結合智慧手機QR Code,讓學生掃描校園植物、動物或景觀簡介,並結合前陣子流行的遊戲「寶可夢」,抓寶和解任務過程也等同學習。

陳寶慧表示,校方將智慧手機融入表演藝術課程,孩子利用手機記錄校園美景、附近里民生活或日常樣貌,最後再將影片或照片剪輯成微電影,也有智慧課程讓學生體驗VR或操作無人機,都是希望學生正確使用手機。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