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放大鏡取代老花眼鏡?挑選老花眼鏡5大誤區

每天緊盯3C容易導致睫狀肌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每天緊盯3C容易導致睫狀肌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報系資料照

現代人大量使用3C產品,導致老花眼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很多人對於老花的認識不足,堅持不戴老花眼鏡或是買錯眼鏡,這樣都會導致症狀加重。眼科醫師晏丕松指出五個關於老花眼的常見錯誤認知:

1.不驗光,套用別人的眼鏡

有些老人借用別人的老花眼鏡,覺得看得清,就依這個度數買眼鏡。

醫師建議配鏡前進行眼睛健檢,包括近視、遠視、眼壓等檢查,除了老花眼以外,還有很多眼病會導致視力模糊,像是白內障、青光眼等,徹底檢查後才能驗光確認度數。

2.貪便宜

很多人會購買地攤或夜市便宜的老花眼鏡,隨意戴戴就買了。

路邊攤賣的現成老花眼鏡度數在100~300度不等,都是按照平均標準製作,左右眼度數一樣、瞳距固定。但很多老人存在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問題,兩眼老化程度不一,瞳距也不同,隨便買可能導致矯正效果不佳,雙眼不協調。

3.夫妻共用一副眼鏡

瞳距因人而異,通常男性瞳距比女性寬,如果用瞳距不適合的老花眼鏡,看物體會產生菱鏡效應,讓眼睛費力,容易導致頭昏眼花。

配眼鏡前還是要先驗光。記者李樹人/攝影
配眼鏡前還是要先驗光。記者李樹人/攝影

4.一副眼鏡戴到底

隨年紀增長,老花也會加重,一旦發現老花眼鏡不合適了就要即時更換,否則會加速老花程度。同時鏡片壽命有限,用久了會出現刮痕,造成通光量下降,影響鏡片成像質量。

5.放大鏡取代老花眼鏡

雖然放大鏡和老花鏡都是凸透鏡,但放大鏡折合老花鏡約1000~2000度,老花眼鏡是根據人眼具體情況量身訂作的,和放大鏡有很大差別。

另外有人認為近視能抵銷老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師翟長斌表示,若近視在300度以內,視覺最清楚點為30公分(約為看報距離),若同時有老花,正好抵消,30公分處也看得清楚。若近視超過300度,同時又有老花,就可能看遠看近都模糊,必須戴兩種眼鏡了。

老花眼 近視 眼科 驗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