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抑制近視度數增加?醫師推薦散瞳劑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璋驥提醒,造成近視主因為長期近距離用眼,導致眼球長太長,20歲以前眼球成長期,可透過點散瞳劑藥水控制或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散瞳劑效果較佳,可有效抑制度數增加。

「矯正近視最難的是持續下去」,王璋驥指出,若完全不點散瞳劑,嚴重者度數可能一年增加200度,散瞳劑雖能抑制減緩度數增加,一旦真性近視產生,則無法靠散瞳劑減少度數。

王璋驥表示,若用眼時間長,可透過舒緩方式來解壓。眼部分成眼外肌、眼內肌,眼外肌有六條肌肉,最常見的是做眼部體操,包括看上、下、左、右、眼睛轉兩圈等。

他提醒,做眼操時不要用太極端角度,尤其高度近視的人,恐怕因鞏膜過度拉扯,造成視網膜剝離受傷。

王璋驥指出,眼內肌則為水晶體周遭的一輪睫狀肌,看近物時睫狀肌會用力收縮,看遠方時睫狀肌則會放鬆。因現代人長期看近物,導致睫狀肌長期收縮,因而產生肌肉痙攣、導致假性近視出現,若要放鬆睫狀肌,則需要常常看遠方,讓睫狀肌放鬆。

高度近視 散瞳劑 視網膜剝離 假性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