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28歲男患青光眼恐失明 驚問「我還能結婚嗎?」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與青光患者劉女士提醒,近年青光眼患者不只變多且年輕化,和高度近視導致眼睛提早老化有關,呼籲減少近距離用眼機會。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與青光患者劉女士提醒,近年青光眼患者不只變多且年輕化,和高度近視導致眼睛提早老化有關,呼籲減少近距離用眼機會。 記者鄧桂芬/攝影

高度近視的28歲男性科技新貴,近日因視野缺損就醫,確診青光眼,因病情嚴重恐失明,他恐懼地問「我還能結婚嗎?」所幸手術後病情控制良好,也順利結婚生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提醒,近年青光眼患者不只變多且年輕化,和高度近視導致眼睛提早老化有關,呼籲減少近距離用眼機會。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表示,青光眼是一種退化性神經病變,視野會從周圍開始缺損,嚴重恐失明。多數患者是原發性的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危險群為40歲以上、有家族史、眼壓高、高度近視或血壓過低者等。

據健保署資料庫統計,我國青光眼患者已突破34萬人,七成患者逾50歲,而盛行率也自10年前不到1‰,上升至約3‰。劉瑞玲分析,可能與老年人口增加有關,當然也可能與民眾健檢次數增加、診斷率增加相關。

劉瑞玲指出,據她臨床經驗,過去接受開刀治療的青光眼患者多是上年紀的人,但最近常碰到年輕人,而且很多人都才剛念完研究所,準備要入職場展翅高飛。這些患者的共同特徵,就是近視都很深。

劉瑞玲解釋,近視眼睛的結締組織強韌度差,血液循環也差,會比一般眼睛提早老化。個案男子就是高度近視,因青光眼太嚴重,很多眼科醫師都說他不久將失明,讓男子很不甘心,直到開刀治療免於失明危機,才對她露出笑容。

青光眼除了接受雷射或開刀手術,最多還是以眼藥水治療,控制眼壓、穩定視神經與視野。但據研究顯示,每4名患者僅有不到1人可以持續用藥2年,停藥的患者逾九成在第一年就自行停藥。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解釋,因眼藥水與眼睛密切接觸,若成分含防腐劑,就會刺激眼睛,導致眼部出現燒灼感、異物感、乾澀或畏光等,成為兔寶寶紅眼睛。很多患者覺得不舒服,寧願不要用,卻導致病情控制不佳,視野變更差。

呂大文說,目前有二款青光眼的治療眼藥水不含防腐劑,於104年4月已納健保給付,建議患者若在治療過程出現不適,主動與醫師討論,更換眼藥水試試。

劉瑞玲強調,青光眼的病程是漸進式的,早一點介入治療,更能保有好的視力及視野。只是部分患者不會有症狀,建議40歲以上成人、眼壓高、高度近視(大於600度),及有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另劉瑞玲也提醒,家長應盡力避免或延後孩子近視,例如不要讓幼兒太早近距離接觸3C產品,或多帶孩子出門踏青,避免孩子還未上幼稚園就開始近視,易在成年後演變為高度近視,進而成為青光眼危險群。

青光眼 失明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