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年放鞭炮 視網膜竟震到裂孔

北市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過年期間與家人回南部,初三幫忙放鞭炮後,突然被一陣如瀑布般的黑點布滿視線,一陣霧茫茫後,逐漸恢復,起初以為是「老了」,自認可能是熬夜過頭,出現飛蚊症,但家人建議檢查,深夜掛急診才發現是「視網膜裂孔」,緊急雷射手術後才保住視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柔蓁說,眼科門診約7到8成是因飛蚊症就診,但飛蚊症患者中,高達9成是良性,僅有1成屬於其他疾病引起的飛蚊症,如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等,民眾要就醫釐清究竟是良性飛蚊症或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狀。

黃柔蓁說,良性飛蚊症,症狀通常是只有1個黑點或是1條黑線;但若是一次同時出現多個黑點,一片霧茫茫等都可能是出血所致,很多患者反應,同時出現多個黑點前,一開始會看到紅色,之後再變成黑色,這就是一個警訊;若是視網膜破裂,產生黑點時,很多患者說會先看到一下閃光,如同被照相機的閃光閃到。

黃柔蓁說,造成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者,多是近視超過700度的高度近視患者、罹患糖尿病、曾罹患虹彩炎、葡萄膜炎的患者,這類患者的視網膜較薄容易流血、外傷,屬於高危險群一定要提高警覺。

不過一般民眾也要注意,若是遭到嚴重撞擊,或是像這名患者一樣因過度震動,都可能影響到視網膜,一旦有多個黑點同時出現,就得懷疑是視網膜受損引起的飛蚊症,一定要儘速就醫,另外,視網膜裂孔在第一時間就醫後,建議1周內還要再回診,確定所有的破洞都已妥善處理。

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