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巨細胞病毒感染 延誤就醫恐失明

一名50多歲男性身體健康、不菸不酒,去年初開始,雙眼發紅脹痛、視力模糊,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林穎正診斷發現為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頑固性青光眼。記者吳思萍/攝影
一名50多歲男性身體健康、不菸不酒,去年初開始,雙眼發紅脹痛、視力模糊,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林穎正診斷發現為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頑固性青光眼。記者吳思萍/攝影

一名50多歲男性身體健康、不菸不酒,去年初開始,雙眼發紅脹痛、視力模糊,多處求醫後仍反覆發作,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抽出他的左眼眼內房水進行檢驗,發現為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頑固性青光眼,若是延誤就醫,可能造成視力永久損傷。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說,這名患者陸續於數家醫療院所被診斷為雙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剛開始開立藥水獲得緩解,但仍反覆發作,到聯合醫院就醫後發現最佳矯正視力都只剩下0.4,眼壓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檢查發現他的雙眼結膜充血、眼角膜明顯水腫、眼角膜內皮細胞可發現許多發炎細胞聚集的沉澱物。

林穎正說,將這名患者左眼眼內房水抽出進行病毒的聚合酶鏈反應檢驗,診斷為巨細胞病毒角膜內皮細胞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除了開立青光眼藥水控制眼壓、類固醇藥水壓制眼睛內部的發炎反應,更給予口服及局部的抗病毒藥物以壓制病毒感染,經過治療後,雙眼的眼內發炎與青光眼都沒有再發作,抗病毒藥物也沒有顯著的副作用。

林穎正說,以往認為巨細胞病毒只有在愛滋病或器官移植後使用抗排斥藥物等免疫力下降的患者身上,會造成視網膜感染,使視力受到嚴重破壞,自2006年第一個巨細胞病毒引起的高眼壓性虹彩炎被報導後,越來越多報告證實即使是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也可能在眼內出現巨細胞病毒感染。

巨細胞病毒不罕見,百分之80的人都有感染過這個病毒,病毒在免疫力好的時候會壓下來不會發作,林穎正強調,不管是嚴重的眼內發炎或是青光眼,都可能造成眼睛的永久傷害,若是一般民眾出現視力模糊或是視力減弱、頭痛嘔吐、眼睛紅痛等症狀,應要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青光眼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