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頭痛眼睛疲勞 小心近視度數被高估

小朋友的近視度數容易被高估,眼科醫師提醒家長,孩子第一次驗光配鏡,應先接受醫師評估。大學眼科/提供
小朋友的近視度數容易被高估,眼科醫師提醒家長,孩子第一次驗光配鏡,應先接受醫師評估。大學眼科/提供

「孩子常常說眼鏡戴久了會頭暈。」一名家長帶孩子到眼科求診,點了散瞳劑才發現,原來是孩子的近視度數被高估。「隨意配眼鏡,可能影響近視治療。」板橋大學眼科醫師俞函杰表示,如果長期配戴度數過深的眼鏡,容易引發視疲勞、暈眩、噁心、頭痛等症狀。

俞函杰提到,有許多人貪圖方便,在配眼鏡時,直接拿原本的眼鏡到眼鏡行配鏡,但這樣配出的眼鏡很容易產生誤差,尤其是學童在成長階段,度數增長速度很快,若眼鏡度數不夠,不僅會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也容易導致近視度數加深的更快。

近年來平板普及、智慧型手機興起,學童罹患近視比率大幅增加,如何避免孩子的近視度數越來越高?俞函杰指出,目前近視矯正的方式包括框架眼鏡矯正、點散瞳劑搭配眼鏡矯正,以及能安全控制近視度數的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屬於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晚上睡覺時配戴,利用角膜可塑性,溫和加壓改變角膜弧度,進而矯正視力,白天可回復清晰視力,也避免點散瞳劑後外出畏光的問題,長期配戴可控制近視度數增加。

值得重視的是,部分家長擔心孩子戴上眼鏡後,就必須終身戴眼鏡,因此,不願意帶著孩子驗光配鏡,俞函杰強調,有近視一定要正確矯正,如果任由孩子處於看不清楚的狀態,近視度數將惡化更快。

俞函杰提醒家長,衛福部預告將修訂「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明年起6歲以上、15歲以下的學童第一次驗光配鏡,須由醫師評估,排除其他眼睛病變所引起的視力不良,以免延誤診治。

近視 畏光 頭痛 頭暈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