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張正忠/白內障治療 我想恢復生活視距

57歲從事保險業的邱女士,近年來發現白內障造成工作困擾, 使用電腦時必須把字級調大才勉強看得清楚,整理一份保單要花過去2到3倍時間;70歲的蘇媽媽喜歡在家看股票賺零用錢,不過白內障讓她用電腦看股市行情變得吃力,深怕錯失進出場時間,造成金錢損失。

白內障是一種因眼球表面水晶體混濁,導致視線模糊的眼疾,主要成因與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或遺傳有關。衛福部94年與104年全民健保門住院人數統計,國內白內障門住診人數十年間激增五成,其中35至54歲青壯年罹病人數成長比例高達六成以上,顯示白內障不僅是國人眼睛健康的隱憂,更有年輕化趨勢。

現行搭配白內障治療植入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多著墨近距離的視力滿意度,但現代人一天生活大小事,幾乎都在40至60公分一個手臂內的距離完成,從寫字、看文件、打電腦、用平板、開車看儀表板、看行車導航,以及煮飯、炒菜、挾菜等日常活動,以身體為軸心、手臂為半徑的「生活視距」視力清晰度,是現今白內障患者主要需求。

市面上人工水晶體選擇不少,若想植入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要多花時間和醫師討論常用的生活視距和視力需求,才能較符合術後期待的視力。這幾年發現不只青壯年患者對視力品質要求高,許多超過60歲以上患者也因身體尚硬朗,可獨立行動自主安排生活,對清晰視力的需求大幅提升,建議家屬多和患者討論,別低估長輩對視力與老年生活品質的期待。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高度近視 糖尿病 水晶體混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