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壓降了 青光眼藥水能停嗎?


圖/元氣周報

在看門診時,許多病人會問:「我點了青光眼眼藥水之後,眼壓已經降低,還要再繼續點眼藥嗎?」「我的眼壓一直都在正常的範圍,為什麼要點眼藥?」

我們知道,青光眼是一種進行性的視神經病變,伴隨著相對應的視野缺損。眼壓過高是造成視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但眼壓高低並不直接等於青光眼的診斷,是否有青光眼,必須經由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確認。一旦診斷為青光眼,降低眼壓是目前唯一被證實能延緩視神經功能惡化的方法,這也是青光眼治療的主要目標,希望能維持視神經功能,減緩視野缺損變化以及維護生活品質。

在青光眼的降壓藥物治療中,眼藥水是初期最佳也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作用機轉為減少眼內房水的分泌或加速房水的排出,以達成降低眼壓的效果。以下介紹常見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

1.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adrenergic Antagonist)

可以減少房水的產生,使用後的眼壓約可下降20%~25%。

使用方法:每天早上一次。

使用注意:凡有心跳緩慢、血壓過低,或有氣喘病史者,應避免此類藥水的使用。

2.甲型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α2-adrenergic Agonist)

可以減少房水的產生及促進房水的排出,使用後眼壓約可下降20%~30%。

使用方法:每8至12小時一次。

使用注意:可能之副作用為眼睛乾燥、結膜炎、嘴巴乾燥、疲勞感等等。

3.類前列腺素製劑(Prostaglandin Analog)

可以促進房水的排出,使用後眼壓約可下降25%~32%。

使用方法:每天晚上一次

使用注意:可能之副作用包括睫毛變長、黑眼圈、結膜發紅和眼窩凹陷等等。

4.碳酸酐酉每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

可以減少房水的產生,眼壓約可下降15%~20%。

使用方法:每8至12小時一次。

使用注意:可能之副作用包括局部點藥刺激感、結膜發紅及藥物過敏反應等等。

5.副交感神經促進劑(Cholinergic Agonist)

可以縮小瞳孔,增加房水的排出,使用後眼壓約可下降15%~25%。

使用方法:每6至12小時一次。

使用注意:可能之副作用包括局部的眼睛刺激感、看東西光線變暗及瞳孔沾黏等等。

正確點藥方式

1洗淨雙手。

2以食指拉下眼皮,另一手拿藥。

3對準下眼瞼凹處滴一滴藥水。

4輕輕閉眼5分鐘,盡量別眨眼,5分鐘後擦拭眼周多餘藥水。

青光眼用藥原則

1.一般來說,點藥的次數及時間需按醫師的指示,每日需按時點藥水,因藥水有其作用的特性,早上或晚上的用藥不能混淆。

2.如果同時需使用多種藥水,必須等待5至10分鐘之後再點第二種。

3.請注意藥水有效期限,未開封的眼藥水要依藥瓶指示之溫度存放。

4.就診的前一日或就診當日,請照常點藥水,因為醫師會依據當日的眼壓來觀察藥水所達到的降壓效果。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除了先天性青光眼、年少型青光眼或因特殊遺傳疾病或眼部病變併發之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所以年過40之後,就可以到眼科診所做青光眼的篩檢,尤其是有下列危險因子者,更不可以掉以輕心。

1.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高度近視、高血壓、舒張壓過低、心血管疾病、高血脂、偏頭痛患者、直系親屬罹患青光眼者

2.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老年人、女性(尤其是身材瘦小者)、遠視眼、其他:如類固醇使用、眼球外傷

資料來源/柯玉潔醫師

青光眼 眼壓 視神經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