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懷疑長針眼 就醫發現左眼已失明

患者左眼後方長出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左上角示意圖)才會導致失明。圖/雙和醫院提供
患者左眼後方長出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左上角示意圖)才會導致失明。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左)為顏婦人(右)手術摘除腫瘤後,其左眼視力已經順利恢復。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左)為顏婦人(右)手術摘除腫瘤後,其左眼視力已經順利恢復。圖/雙和醫院提供

顏姓婦人日前因懷疑自己長針眼至診所就醫,沒想到醫師檢查後竟發現其左眼已完全失明,婦人自己竟渾然未覺,她之後到醫院診療,才知道左眼正後方暗藏一顆乒乓球大的腫瘤,壓迫了視神經才導致失明,經醫師施行「經顱眼窩腫瘤移除手術」,顏性婦人左眼終於重獲光明。

顏姓婦人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平時生活上未發現異狀。前陣子,顏姓婦人左眼長針眼,拖了一段時間沒好,兒子看不過去,硬是陪著母親到附近眼科診所治療。沒想到接受基本的視力檢查時,顏女士一閉上右眼世界立刻漆黑一片,原來她的左眼竟在不知不覺中失明,不僅顏婦人和兒子非常驚慌,連醫師也十分驚訝。

顏姓婦人至雙和醫院,經過眼科及神經外科共同會診,並安排顱部MRI及視野檢查後,發現左眼眼眶骨正後方靠近顱底的位置,長出了一顆腫瘤,因大小已長到和乒乓球一樣,嚴重擠壓了視神經,才導致失明。

雙和醫院眼科沈筠惇醫師表示,這種腫瘤又稱為「蝶骨嵴腦膜瘤」,是一種長在額葉與顳葉之間的腫瘤。像顏婦人這種長在眼眶骨內側的類型,還會影響視神經,造成病人的視覺障礙。因顏婦人的腫瘤已經很大,又壓迫到視神經,必須透過眼科及神經外科團隊共同合作進行「經顱眼窩腫瘤移除手術」才能根除病灶。

沈筠惇說,這項手術十分困難,開顱之後,還必須小心撥開腦部組織,進到顱底深處的眼眶骨後方,然後磨開眼眶骨,在避免傷及眼周重要神經及血管的前提下將腫瘤割除。在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下,手術歷經6小時順利完成。術後隔天顏婦人就發現左眼重見光明,而且每次回診視力都有明顯進步,恢復十分良好。

沈筠惇提醒,因為雙眼視力互有代償功能,不乏有人單眼視力逐步惡化甚至失明卻毫無自覺,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提醒民眾三不五時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測試一下兩眼的視力,並且定期接受視力檢查,確保靈魂之窗的健康。

失明 針眼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