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年輕化 盡早治療降低手術困難度

馬偕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

白內障年輕化 盡早治療降低手術困難度
白內障年輕化 盡早治療降低手術困難度
圖/馬偕紀念醫院

據統計顯示國人白內障罹患率,50歲以上有60%,60歲以上有80%,70歲以上則高達90%以上,所以老年性白內障可說是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然而近年來,因為高度近視、再加上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時間大增,使得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已不再是專屬老年人的疾病,3、40歲即罹患白內障者不在少數。

在眼球內、瞳孔之後,有一顆水晶體,它是一個富含蛋白質且無血管組織供應的組織,呈現雙凸的形狀,它好比照相機的鏡頭集中光線在底片上一樣,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

水晶體本來是清澈透明的,然而隨著年齡的改變,可溶性蛋白質會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形成會使光線散射的大分子,造成晶體的混濁。水晶體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進入視網膜,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

白內障可能的原因如下:

1.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

2.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刺傷或高熱、電擊、化學物灼傷所引起。

3.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引起。

4. 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引起。

5. 藥物性白內障:如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

6. 先天性白內障:遺傳性、懷孕期間由於感染或發炎等所引起。

白內障初期會有視力模糊、看色彩色調改變、單眼看東西有疊影、畏光、閱讀吃力及常更換眼鏡等現象。門診中有不少病人在白內障發生時,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或原本有老花眼的人閱讀書報時發現再也不需戴眼鏡,以為眼睛出現「第二春」,直到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白內障。白內障晚期症狀則為嚴重視力障礙,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剩下光覺視力。

白內障誤解多

白內障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口耳相傳間也出現了許多誤解。像是,「白內障會因用眼力過度而產生嗎?」「醫生,白內障不是說要讓它熟了之後才開刀會比較好嗎?」等等。

其實白內障不會因眼睛用力過度而產生,只是白內障產生時,視力更模糊,更需用眼力,而產生這樣的錯覺。此外許多人誤以為等白內障熟透再治療即可,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白內障不要等熟才開刀,以免引發青光眼或虹彩炎等其他症狀,嚴重甚至有失明的可能,而且若等到晚期才開始治療,將增加手術治療的困難度與併發症的發生。

那麼白內障適當治療時機究竟為何?當您感覺視力障礙已開始影響工作及生活時,就應該來眼科求診。目前並無藥物讓已經混濁的水晶體變回原本透明的狀態,根本治療還是只有手術一途。

白內障手術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是以一口徑很小的乳化探頭伸入眼內,將晶核打碎吸出,並吸除所有囊內物質後,由原傷口放入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傷口可不須縫合。傷口小、視力恢復快,且可以大大的減少傳統手術後的散光、增進裸視力。病人和醫師討論後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度數,有機會一併矯正術前近視、遠視、散光或老花等問題;然而有些人術後仍可能殘存少許度數,仍需要配戴眼鏡矯正。

目前白內障手術均保留原來水晶體後囊,以便置入人工水晶體,此後囊一段時間後可能再度變厚而使視力模糊,稱做後發性白內障。此時使用雅鉻雷射照射即可破壞此膜,恢復視力,不需再度開刀。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任何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一般眼內手術併發感染機會約千分之一,必須立即治療;其他還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有眼壓持續升高,葡萄膜炎、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等,但機率較低。◎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