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灣6例!眼角膜神經再生術重見光明

一名69歲男性左眼發生角膜炎,經兩次角膜移植皆不順利,只看得清楚眼前約15公分範圍。今年5月他進行眼角膜神經再生術,術後七周左眼漸漸恢復視力,已能看到眼前50公分,讓原本只能在家協助家事的他,現在已能協助農忙。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暨整型外科醫師林志鴻指出,眼球表面有細密的神經分布,容不下一粒沙,如神經受損就無保護機制。此時若眼角膜受損,神經原來的傷口癒合修復機制將無法有效啟動,使得眼角膜結疤,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麗如表示,台灣每年眼角膜移植手術將近750例,同時有500多例等待移植,但約有兩成病人更換眼角膜前就有病毒感染,另有病人免疫力低落,移植後會出現排斥現象。

林志鴻指出,如今眼角膜神經再生術為患者提供新契機,該手術全程在顯微鏡下進行,先在患者上眼眶分出10條滑車神經分支,接著舖植在病患眼球周圍的表層組織上,讓受損神經再生,進而改善眼表層組織與視力。手術須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約需5小時。

林志鴻說,該技術已10年,由於手術難度極高,至今全球僅執行17例,其中6例在台灣,皆由嘉義長庚醫院完成,病患恢復良好,無併發症,目前該手術仍在人體試驗階段。

眼角膜 角膜炎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