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捷運低頭族 1成視力變差

醫師研究發現,民眾搭捷運滑手機打發時間,眼球黃斑部在晃動環境下易吸收過多螢幕藍光,產生早期病變。(照片非當事人)
醫師研究發現,民眾搭捷運滑手機打發時間,眼球黃斑部在晃動環境下易吸收過多螢幕藍光,產生早期病變。(照片非當事人)
記者蔡容喬/攝影

站在晃動、行駛中的捷運上滑手機好傷眼!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等人與日本展開兩年跨國追蹤研究發現,每天搭捷運站著當低頭族20分鐘,受測者2年後眼睛有10%黃斑部色素上皮缺損,視力降低;其中有4%黃斑部血管遭破壞,出現早期病變。

北、高捷運每天有近200萬人次搭乘,若長期在捷運上滑手機,恐身陷罹患白內障、青光眼風險。

這項由洪啟庭、中山醫大視光系教授黃宣瑜與日本防衛醫大眼科醫師竹內大共同進行的追蹤研究,實驗組200名受測者平日都有邊走邊滑手機習慣,每天至少20分鐘待在搖晃的捷運上注視手機;控制組200名受測者雖也待在捷運上至少20分鐘,但只能閉目養神。

結果發現,實驗組2年後接受最佳矯正視力與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10%有黃斑部色素上皮缺損,矯正後度數從原本1.0掉到0.8至0.9;更有4%出現早期眼底滲漏,顯示黃斑部血管已遭破壞。至於不當低頭族的控制組200人,視力未受影響。

實驗組之一的22歲吳姓女大生,原本左眼配鏡後視力有1.0,每天搭捷運必滑手機,接受螢光眼底攝影發現黃斑部出現少許滲漏,已有早期病變,嚇得她花容失色,直說「再也不敢滑了!」所幸尚未傷及視力,經葉黃素及利尿劑治療,黃斑部受損處已改善。

洪啟庭說,在晃動車廂上或行走時,視網膜從手機螢幕吸收的藍光範圍變多變強,感光細胞遭破壞,不但看物體顏色改變,視力也跟著減退;眼睛為了能在晃動中看清影像,會產生前庭眼反射代償頭部運動,更容易眼睛疲勞酸澀、頸部痠痛甚至耳鳴。建議通勤族搭捷運或走路時不滑手機,減少對眼睛的傷害。

低頭族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