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單眼視力模糊 小心黃斑部裂孔

病例:47歲男子最近兩個月左眼視力逐漸模糊求診,眼部光學性電腦斷層檢查,確診黃斑部裂孔,且最佳矯正視力僅0.3,醫師建議注意讓眼睛多休息,要減少滑手機及盯電腦、電視時間,如有惡化則要手術治療。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眼科主任梁策:3C螢幕藍光會傷害眼晴的黃斑部,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央呈黃橙色部分,負責提供清晰視力,視網膜就如同相機底片,底片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影像清晰度。

如果黃斑部產生破洞(裂孔),會造成中心視力模糊及影像變暗、變形,臨床較常見的案例多是無明確病因的原發性黃斑部裂孔,好發60歲以上民眾,主要因眼球玻璃體老化、纖維萎縮,對視網膜牽引造成裂孔。

黃斑部裂孔較常出現在高度近視飛蚊症、曾有外傷或眼球手術的患者身上,視力會在一、兩個月急遽惡化,無法以藥物或雷射改善,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

黃斑部裂孔病患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但初期症狀不明顯,大部分發生在單眼,常是偶然間閉單眼發現視力模糊,而且不痛不癢,就醫時視力大多0.1以下,其他症狀還包括閱讀困難、物體形狀顏色有變化、物體扭曲等。

要珍愛靈魂之窗,避免眼睛過勞、補充營養、定期檢查不可少,如果視力模糊及影像變暗、變形等症狀,應即時就醫檢查、治療,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視力模糊 高度近視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