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戴角膜塑型片治近視 醫:須滿9歲

3C產品盛行導致學童視力大減,有家長擔心孩子戴上厚重眼鏡成了「四眼田雞」,想讓小朋友戴角膜塑型鏡片,卻又擔心風險,困擾萬分。

高雄陳小姐念小四的女兒因玩3C產品度數飆到300度,她聽說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可減緩視力惡化,但怕孩子太小不適合,也不知道該到哪裡配鏡。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說,這是很多家長的困擾,醫院推動近視防治時,就有很多校護詢問。

吳佩昌表示,孩子一旦近視,國中、小階段每年會增加100度,未適度控制即會變成高度近視。目前有2種方法處置,一是點散瞳劑,另外是配角膜塑型鏡片,後者是種夜間配戴的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亞洲醫界發現,配鏡後白天可改善視力,也能控制近視度數增加。

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個案情況不一,據統計,學童配戴一周後,視力可回復到0.5甚至1.0,約一半以上可控制度數。

吳說,角膜塑型片屬醫療器材,不能在眼鏡行或一般商店配戴,9歲以上、近視100度到500度間、低度散光者可找合格眼科配鏡,但配鏡後家長須督促孩童清潔鏡片,否則細菌入侵,角膜有化膿、潰瘍等風險。此外,角膜塑型時可能造成眼角膜上皮組織破皮,一有不適,需儘快求醫。

角膜塑型片 視力 高度近視 眼角膜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