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好乾... 就是這幾項傷眼壞習慣害你的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少學生考完期末考,陸續開始放寒假,除了手機、平板電腦滑不停,很多人已擬定旅遊計畫,或打算趁著寒假狂K連續劇追劇,一不注意容易用眼過度,或忘記隱形眼鏡清潔。放假心情放鬆,若無維持正常作息、常熬夜不睡,吃香喝辣不忌口,小心假期還沒過完,雙眼卻痠澀不已。在此提醒常見NG傷眼行為,民眾玩樂之際,要記得愛護靈魂之窗。

隱形眼鏡 方便當隨便

1.守歲仍戴隱形眼鏡,眼睛紅直接滴不明藥水「退紅」。

2.日拋式隱形眼鏡當周拋或月拋用。

3.玩樂忘記每日隱形眼鏡清潔。

●建議選擇具備清潔、殺菌、去蛋白的多功能保養液,方便外出旅遊用,採用知名廠牌,臨時需要較容易補貨。

大吃熬夜 針眼找上門

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是造成針眼形成原因。

●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擦拭清潔眼瞼緣四周,有助保持眼瞼衛生,避免針眼再發。

3C玩過頭 聚餐也要滑

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讓眼睛過度疲累,卻沒有適時休息,容易造成焦距調節失常,兒童近視度數飆升,年輕人提早出現老花症狀,老年人老花加重。

●建議近距離用眼,每半小時需休息5分鐘,轉移視線眺望遠方,舒緩睫狀肌緊張,按摩眼眶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窩周邊肌肉。

風大、長途飛行 小心乾眼症

只要淚水分泌不足、排出太快或淚水分布不平均、淚液層穩定性不佳,就無法提供眼球足夠滋潤,易致眼球乾燥相關症狀,即可稱乾眼症。

▇ 常見乾眼症的主要原因包括

1.長途飛行、或在乾熱風大地區旅遊,因環境濕度低,加速淚液蒸發速度。

●建議給予眼部適度滋潤,熱敷眼睛也能促進眼周循環,提升分泌機能。

2.戶外活動,尤其機車族逆風前進,更是眼睛迅速乾燥原因。

●建議配戴包覆性良好的護目鏡,減少淚液過度蒸發。

3.寒冬使用暖氣,導致濕度降低過度。

●考慮用加濕機,或在身旁放置一杯熱水來改善濕度。

4.過度使用3C、睡眠不足、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結膜眼瞼疾病、年長、女性荷爾蒙波動、使用特殊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都會使乾眼症狀加重。

5.乾眼症患者淚液不足,眼睛自淨能力弱。

●應避免處於燃放鞭炮、燒香、焚金紙等煙塵,或空氣汙染指數及PM2.5濃度過高的環境中,以免眼睛不適,甚至加重發炎情形。

乾眼症 針眼 隱形眼鏡 熬夜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