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不會老花? 老花眼的錯誤迷思

每天緊盯3C容易導致睫狀肌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每天緊盯3C容易導致睫狀肌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報系資料照

3C產品熱門,醫師警告,長時間近距離盯著3C產品,當心老花眼提早報到。而且許多人對老花眼有迷思,誤以為老花眼度數不會增加或不需要配眼鏡矯正;醫師提醒,若不用眼鏡等方式矯正老花,恐導致度數持續增加,當發現視力不清、看文件要拿得愈來愈遠,最好就醫檢查。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一般人42歲開始或多或少會出現老花眼症狀,現代人因3C產品使用頻繁,有人37、38歲就會有輕微老花眼症狀,這是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睫狀肌緊繃久了,失去彈性及調節能力;睫狀肌如同傻瓜相機,原可自動對焦,但失去調節力後,無法對焦,看近時不清楚。

大學眼科診所總院長林丕容表示,日前收治一名48歲美容師,她常瘋看線上影片,但最近看不清楚手機螢幕、菜單等,檢查才發現老花;老花度數會隨時間或不良的用眼習慣增加。日前診所針對256名就診民眾調查發現,50%的民眾不知道老花度數會隨年齡而增加。

呂大文說,老花眼度數會隨著年紀慢慢增加,每兩年平均增加25到50度,58到60歲時通常不再增加;多數民眾忽略矯正老花眼,認為只要拿遠看或瞇著眼看就好,但久而久之眼睛愈來愈疲勞,老花度數會增加。

近視不會老花,也是常有的迷思。呂大文說,近視者須配戴凹透鏡矯正,老花則是靠凸透鏡矯正,若近視度數200-400度,確實有調和的效果,感覺不需要額外配老花眼鏡就能看得清楚,但並不代表老花問題不存在;800-900度等高度近視,可能還是要配戴近視度數較輕的眼鏡來矯正。

還有人把白內障跟老花搞混,呂大文說,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看遠看近都不清楚且度數變化大,因此,提醒民眾有任何問題應就醫檢查。

老花眼 近視 3C 白內障 睫狀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