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電動打不停 12歲得老花眼

3C成為孩子的視力殺手!
3C成為孩子的視力殺手!
報系資料照

12歲國中男生小明兩眼視力一直保持1.0,父母勸他少打電玩,但小明自恃視力好不以為意,今年暑假更是「除了睡覺外都在打電動」,沒想到開學後,「課本的字看不清楚,也沒辦法寫作業了」,就醫發現左眼出現早發性老花,嚇得連電腦都不敢再碰,兩個月後視力才恢復正常。

「我才12歲,怎麼會得老花眼!」每兩年就被媽媽「押」到眼科診所量視力的小明,聽到醫師診斷驚訝不已。小明國小就迷上電玩,長期和他一起「打怪」的同學紛紛戴起近視眼鏡,只有他每次視力檢查都1.0。今年9月小明上國中後,上課時雖可以看到黑板字,回家打開課本卻連字都看不清楚,寫作業也看不到自己寫什麼,字體歪七扭八,因課業壓力變大,他第一次主動向父母要求看眼科醫師。

收治病患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小明暑假兩個月狂打電動,一天至少坐在電腦前十幾個小時,推斷是長時間緊盯螢幕,導致水晶體緊縮、彈性下降,引發暫時性老花眼症狀,就醫時右眼近視50度,左眼已有老花150度,她警告「電動再打下去就要戴老花眼鏡了!」

梁中玲表示,近年來因民眾過度或不當使用3C產品,除了近視患者大增,出現老花眼的年齡層也大幅下降,從過去的45歲提早至2、30歲,近兩年她分別收治過32歲和28歲患者的白領上班族,因上班看電腦、下班玩手機,早早就搭上「老花」列車。

12歲的小明則是她收治過最年輕的老花患者,補救之道只有徹底戒除3C產品,讓眼睛獲得休息,才能逐漸恢復過去的視力。

梁中玲說,長時間盯著螢幕,大部分的人會因睫狀肌使用過度,眼軸拉長,造成假性近視,若未及時治療,就會演變成真近視;另有少部分體質特殊者,滑手機、玩電玩都不會近視,卻有可能小小年紀變老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玩手機 老花眼 近視 睫狀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