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首創新型人工水晶體 避免二次白內障

健康醫療網

台首創新型人工水晶體 避免二次白內障
台首創新型人工水晶體 避免二次白內障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疾,即使更換人工水晶體,也可能再度出現白內障;國內研究團隊耗時2年,研發全球首創新型人工水晶體,突破現有的瓶頸,能有效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最快5年內可上市。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材料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

台灣大學化工系副教授陳賢燁,帶領台大機械系及台大醫院眼科部團隊,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合成「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包覆液體製備出一體成型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具優良生物相容性及可調控的光學焦距,能因應不同患者的需求,如近視、白內障等。

陳賢燁指出,白內障是目前國內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第一的疾病,一般治療方式是植入合成的人工水晶體,取代病變混濁的水晶體。經研究證實,新型人工水晶體可有效減少裝置錯位、手術後鈣沉積,甚至避免引起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陳賢燁也期望,利用相同技術製作超薄超小可彎曲型、非球面多焦點型,以及多功能藥物釋放載體型的人工水晶體,預計將會在不久的未來陸續推出。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