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花16萬換人工水晶體 更加「惡視力」


圖/聯合報
五十二歲何女士因白內障而視茫茫,醫師建議置換「看遠看近都OK」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雙眼花費十六萬元。不料術後她的視力遲未改善,嚴重炫光,連晚上都得戴墨鏡,得知友人更換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卻看得一清二楚,令她氣結。

醫師:每人需求不同 不是花大錢就能明察秋毫

白內障可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改善,目前健保給付傳統人工水晶體,民眾若使用其他多功能產品,必須自付差額。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價差從二萬到九萬元都有,健保署統計,去年全額加差額給付,共給付十八萬七千六百五十八件,逾三成患者多掏腰包,選擇較「高階」的產品。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健保給付傳統球面人工水晶體,非球面單焦點、多焦點或散光人工水晶體則需要補差額。球面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視覺效果,類似映像管電視、液晶平面電視的對比,前者提供日常視力,後者可有更高畫素的視力,較不會有殘影,視覺外圍也不會變形。

至於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呂大文解釋,多焦點是利用一圈圈的環狀設計,讓看遠、中、近距離,都有不同焦距,可免除戴老花眼鏡的不便,但夜間炫光較明顯,對於需夜間駕駛或不容易適應改變的患者,較不適合。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說,許多人以為花大錢換人工水晶體,就能「明察秋毫」;事實上多半需要適應,並調整用眼習慣,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為例,約兩成患者術後仍須戴眼鏡矯正。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說:「沒有完美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不是愈貴愈好,即使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強調看遠看近都清楚,但畢竟非自己的水晶體,視覺品質仍有差距。

王司宏舉例,黃色人工水晶體號稱過濾藍光,保護黃斑部,但也有人認為像是戴了「有色眼鏡」,無法適應,選擇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討論,慎重選擇。

植入容易取出難 人工水晶體「一生只能換一次」

白內障是中老年常見眼疾,雖可更換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但人工水晶體一旦植入,不易取出,有「一生只能換一次」說法。另外,坊間出現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但醫師指出,不見得必要。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指出,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而導致,九成都是老年性白內障,其餘與外傷、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有關。但國人用眼日漸頻繁,近日門診有廿、卅歲年輕人近視度數突然暴增,檢查發現已有早期白內障。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說,一般人若矯正視力在零點四以下,已影響日常生活,部分職業要求視力須達零點六以上,即可考慮動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但白內障非緊急手術,術前醫師會以問卷或口頭了解患者用眼狀況,例如職業、是否夜間開車、使用3C產品習慣、是否介意戴眼鏡等。

孫啟欽說,置換人工水晶體,需將水晶體前囊撕開,以超音波震碎乳化水晶體後吸出,再置入人工水晶體。由於人工水晶體會與周圍組織沾黏,若再次手術,需另開傷口,恐傷及水晶體後囊、角膜或虹膜,醫師多不建議再次手術。

對於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白內障手術以雷射輔助所費不貲,自費約三萬至七萬元,但並非必要。王司宏說,不少患者一聽「雷射」,以為較先進,但雷射僅是輔助,使傷口較小不須縫線,手術主要仍以超音波乳化水晶體,不見得需自費做飛秒雷射。

王司宏指,人工水晶體置換須在眼睛無發炎或破皮情況下進行,糖尿病患須控制血糖,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也需暫時停藥,若術後結疤沾黏、散光角度偏移,都影響成效,事前溝通很重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工水晶體 視力 白內障 老花眼 散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