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口乾眼澀 小心乾燥症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60歲張女士以為自己老花眼,整天猛灌水,一天喝3000cc,日前因久咳不癒,就醫確診為乾燥症,自體免疫失調,連肺部都遭殃,嚴重纖維化。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指出,乾燥症稱為「修格連氏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台灣患者約9萬多人,以40至60歲女性為主。因具遺傳性,不少家族成員可能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

前述的張女士從去年5月起,常覺得特別容易口乾舌燥、眼乾,每天大量喝水至少3000cc,還使用眼藥水,但幾乎都沒有效果;直到肺部持續發炎,導致纖維化,咳到睡不著,檢查才發現,飲是罹患自體免疫失調的「乾燥症」。

乾燥症患者的淚腺、唾液腺功能受損,常覺眼睛乾澀、異物感、結膜發紅類似角膜炎,以及口腔乾燥,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若未積極治療,恐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等。

陳政宏表示,由於乾燥症表現多樣,患者不易察覺,確診後需長期追蹤治療;張患者在服用唾液刺激藥物、免疫調節劑,分次少量喝水,適度使用人工唾液、人工淚液,終於逐漸改善症狀。

陳政宏也提醒中老年人,如有眼睛乾澀,或口乾舌燥等問題,症狀超過三個月,應盡早就醫檢查,確診後應長期追蹤、定時服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穩定病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燥症 口乾舌燥 眼睛乾澀 自體免疫疾病 咳嗽 漏尿 更年期 陳政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