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力退化4徵兆 男性早於女性


繪圖/杜玉佩

和老爸講話的音量,老讓旁人以為你們在吵架;電視愈開愈大聲,母親卻愈來愈沉默。聽力退化無可避免,但不能以為退化不是病而置之不理。在長輩的寂靜世界裡,並非無聲勝有聲,它可能導致人際退縮、腦力加速退化。

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表示,國內聽障問題以老年人最多,根據統計,65歲以上民眾約三成有聽損問題,85歲以上高達五成,而先天聽障的新生兒,每750人有一人。

退化性聽損可能從50歲就出現徵兆,像常聽不見他人說話、常說「蛤?」、電視愈開愈大聲、講話也愈來愈大聲等。劉殿楨表示,退化性聽損不可避免,退化主因不明,可能與老化有關。

退化年齡 男性早於女性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退化性聽損男性多於女性,男女好發年齡不同,男性最早從45歲就有退化危機,女性因有荷爾蒙保護內耳皮細胞,退化年齡約在55歲以後。

劉殿楨表示,後天聽損與生活中噪音、疾病、用藥物有關,最常造成聽損的疾病為中耳炎,2到6歲的孩子風險最高。另外,有些用藥會引發聽損的副作用,例如氨基苷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

娛樂設備 讓聽損患者增加

力博宏表示,近年來,後天聽損的患者增加,可能與娛樂設備造成的噪音有關,耳機、音響、KTV都是聽損問題的元凶。曾有小學生聽MP3學英文,結果聽的時間太長,加上使用耳塞式耳機,出現中耳炎等症狀,竟有輕微聽損問題。

劉殿楨提醒,多數退化性聽損患者,因不想承認「聽損」而不願面對,不接受治療也不想配戴助聽器,但聽損問題不解決,不但影響溝通,使患者人際問題變差,也有研究指出,外界刺激銳減,失智風險也會增高。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 可能引發聽損的疾病

1.中耳炎

2.中耳膽脂瘤

3.慢性中耳炎

4.耳骨硬化

5.耳鼓膜穿孔

6.梅尼爾氏症

7.突發性耳疾(耳中風)

8.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

聽損 中耳炎 失智 三高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