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力退化/配了助聽器 長輩不戴怎辦?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楊先生的爸爸在聽力初期退化時,主動要戴助聽器,子女帶他去檢查並購買功能不錯的助聽器,但他戴了覺得不舒服,覺得「不戴也沒差」,助聽器用過幾次就躺在抽屜中乏人問津。

愈少配戴 愈難度過適應期

像楊爸爸這樣的案例不少,有的長輩都待在家中看電視,聽的需求不強,極少配戴下,造成復健效果不佳,聚餐時戴上助聽器仍聽不清楚,誤以為輔具幫助有限,更不願配戴;多數長輩手指不靈活、怕麻煩,常在操作上遭遇困難卻步。

鎧德聽力診所的聽力師林嵩岳說,在心理上,有些老人家愛漂亮,會挑隱密、小巧的款式,但若挑到不適合的或配戴不正確,耳邊惱人的嘯叫聲也跟著來,有如水燒開的汽笛聲在耳邊響起,刺耳外還會使長輩頭痛。

另外,戴上助聽器,天熱時耳朵流汗、潮濕,嚴重者還會過敏,造成耳道的皮膚紅腫,手去抓又造成感染,問題多。尤其長輩內分泌較差,耳垢生長較快,若不經常清理耳道,也會影響效果。這些都影響長輩的配戴意願。

漸進式配戴 6重點復健聽力

長輩聽力是慢慢衰退,平均三到五年間才會漸漸感到外界聲音反映不靈敏、影響生活;所以在配戴助聽器的復健過程中,也要採漸進試調整,慢慢恢復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1.從居家開始 先別到公共場合

曾雪靜說,矯正初期一般建議從居家、單純環境開始,不建議直接進入公共場合如餐廳;同時100分的效益,會從50分漸進,避免造成反效果,因環境的聲音多半大於說話聲,助聽器又可以聽到6公尺外呼呼風聲,反增加長輩聽到的各種「噪音」。

雖漸進式配戴不可或缺,但適應期也各有不同,長輩的個性、對聽覺的需求與生活型態,對適應力有極大影響。林嵩岳說,他曾遇過一位85歲還每天趴趴走、跳社交舞、國標舞的阿嬤,聽的需求強烈,復健過程十分積極,僅一個月就萬事OK,下次回頭追蹤已是半年之後。

2.可間歇休息 一天應戴足8小時

林嵩岳說,助聽器建議一天戴足8小時,但新配戴者第一天可配戴1到2小時便休息5到10分鐘,力求每天進步,不舒服再摘下,養成配戴習慣;最好是早上刷牙、洗臉後配戴,直到晚上洗澡、睡覺前拿下來(或中午午休可摘下)。

3.子女要協助 講話斷句多一點

「長輩配戴助聽器,不是爸媽個人的事。」林嵩岳說,初次配戴的長輩需要重新學習認識聲音,找回正常聽力的感覺,子女也需調適心情,彼此都要有正確觀念。

除了溝通時,照顧者與長輩要面對面,給予對方視覺線索,讓長輩看見面部表情與嘴型,助他理解,講話時語句字詞要放慢,字與字間隔長一點,嘴型、咬字清晰,配合肢體語言,都有助於助聽器效果增益,也建議斷句多一點,談話中途反覆確認長輩的理解,讓互動更活絡。

4.環境的聲響 照顧者協助解釋

剛戴上助聽器的長輩有如幼兒,對於環境的聲音需要重新適應,就像水燒開的汽笛聲、沖馬桶的水聲,或者物品落地的各種聲音,長輩都有可能誤以為助聽器故障,需要照顧者協助解釋。

5.話題勿跳躍 語意愈簡單愈好

談話內容前後不要落差太大,避免前一刻聊散步,緊接著討論明天的早餐,盡量講重點、說關鍵字,語意愈簡單愈好,有助溝通。同時耐心鼓勵,要同理感受,配戴上不舒適、異物感,可多鼓勵、了解長輩的困難與問題,協助改善。

6.感覺頭痛刺耳 回聽力所調整

配戴時有任何覺得頭痛、刺耳情況,要即時回聽力所調整。

【助聽器怎麼那麼吵?】

習慣寂靜世界 需重新適應噪音

科林聽力中心聽力師曾雪靜說,長輩戴上助聽器,只想聽見親友的說話聲,環境中大部份的聲音都被視為噪音;有些人以為配戴助聽器就像戴眼鏡一樣,有很好的效果,但其實配戴後,會聽到環境中眾多不想聽的「噪音」干擾。

曾雪靜解釋,這是因為長輩長時間跟環境隔絕,耳邊已習慣「寂靜無聲」的世界,忘記環境中的車聲、腳步聲、冷氣、電器聲,連下雨都覺得很吵。林嵩岳說,即使有很多高級助聽器性能愈來愈好,但只是讓說話聲更明顯、消除部分噪音,幫助仍有限。但經過漸進式的配戴,就會逐漸適應環境中的噪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助聽器 耳垢 輔具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